新華網 正文
2017中國與世界:中國方案激發亞太共鳴
2017-12-25 14:04: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香港12月25日電 題:中國方案激發亞太共鳴

  新華社記者陳瑤

  世界看亞太,亞太看中國。2017年的亞太區域格局中,中國作用進一步凸顯。“穩定器”“推動者”“倡導者”……這些對中國角色的形容詞,無一不在顯示鮮明的“中國貢獻”。

  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親誠惠容的周邊外交理念,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亞洲安全觀……中國理念、中國智慧、中國方案在亞太激發起強烈共鳴,亞太夢和中國夢水乳交融。

  亞太,既是這個星球上發展最活躍的板塊,也是安全挑戰最嚴峻的地區之一。如何實現亞太長治久安?中國發揮了“穩定器”的作用。

  今年年初,中國首次發布《中國的亞太安全合作政策》,係統闡述亞洲安全觀,與西方冷戰思維、零和博弈、倚仗武力的陳舊安全理念形成鮮明對照,得到廣泛認同。

  在南海問題上,中國力排域外勢力幹擾,促成了從“波詭雲譎”到“波瀾不驚”的局勢轉向。11月召開的第20次中國-東盟(10+1)領導人會議宣布啟動“準則”案文磋商。中國和南海周邊國家邁向共建和平、友誼、合作之海的新起點。

  在半島局勢方面,中國全力促和,在“雙軌並行”思路的基礎上,提出了朝鮮暫停核導活動、美韓暫停大規模聯合軍演的“雙暫停”倡議。同時,中國多方斡旋,堅決阻止半島生戰生亂。

  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經濟全球化理念,給遭遇挫折的全球化注入“強心劑”。2017年,在中國理念引領下,亞太繼續朝著經濟一體化方向疾行。

  地區層面,中國在亞太經合組織峴港會議上力推亞太經濟一體化進程,發揮了穩航舵、引方向、定基調的“主心骨”作用。會議決定全面係統推進亞太自貿區建設,讓亞太經濟體吃下“定心丸”。

  次區域層面,中國在第20次東盟與中日韓領導人會議上發出了推動建設東亞經濟共同體的重要倡議,勾畫出共同體建設路線圖,得到與會領導人的積極響應。中國與東盟的一體化更是邁出了新的步伐。東盟首次就其總體發展規劃與中國發展戰略對接發布正式文件,將《東盟互聯互通總體規劃2025》與“一帶一路”倡議對接。

  在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進程中,中國夢與亞太夢息息相通。中國倡導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亞太命運共同體等理念率先在周邊國家傳遞。

  11月,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五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在越南峴港舉行,構建亞太命運共同體的中國聲音成為主旋律。會議宣言將中國提出的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五通”理念納入其中,承諾共同致力于構建亞太命運共同體。

  以心相交者,成其久遠。一個發展動力更足、與世界休戚與共的中國,必將為亞太和世界創造更多機遇,作出更大貢獻。(作者係亞太總分社副社長)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海韻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地鐵全路網實現網絡購票
北京地鐵全路網實現網絡購票
直擊中越邊境掃雷行動
直擊中越邊境掃雷行動
一家人與一群鶴的生死相守
一家人與一群鶴的生死相守
冬至“煉火”
冬至“煉火”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51122163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