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硅谷人工智慧發展三大趨勢
2017-12-24 11:12: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舊金山12月23日電 綜述:硅谷人工智慧發展三大趨勢

  新華社記者吳曉淩 葉在琪

  回望2017年,美國硅谷科技企業大力發展人工智慧(AI)技術,體現出超越人類智力、帶動産業變革以及深入社會生活三大趨勢。人工智慧迅猛發展的勢頭,也引發了人們對未來的探討。

  首先,人工智慧在某些領域已經超越人類智力。去年谷歌旗下的人工智慧“阿爾法圍棋”在人機大戰中獲勝,但人類對手並非處于巔峰狀態,讓許多人留有期望。但今年5月“阿爾法圍棋”新版本以3比0戰勝世界排名第一的中國棋手柯潔,並在與5位有世界冠軍頭銜棋手的團戰中獲勝,可以説在圍棋項目上實現了“歷史性終結”。

  柯潔在賽後感嘆:“AI進步速度太快了,以後會更完美、更強。”在12月“阿爾法圍棋”教學工具上線後,柯潔表示將“重新學圍棋”。

  圍棋所有棋子對博弈雙方完全可見,屬于“完整資訊博弈”,而一些牌類遊戲屬于“非完整資訊博弈”,後者對人工智慧來説更難。美國卡內基-梅隆大學開發的人工智慧係統Libratus今年在德州撲克比賽中戰勝4名人類頂級選手,在“非完整資訊博弈”遊戲領域也取得突破。這説明人類智力的堡壘正一個個被人工智慧攻破。

  第二,人工智慧技術正在帶動一些産業變革。比如無人駕駛技術已成為未來汽車行業發展的重要趨勢和戰略制高點,除谷歌、優步、特斯拉等科技公司在這一領域發力,賓士、奧迪、豐田等傳統汽車廠商也在競相投入巨資研發。

  谷歌母公司“字母表”旗下的“出行新方式”(Waymo)公司今年表示,基于谷歌自動駕駛技術的汽車已從公路測試轉向公共試乘,還宣布下一階段的目標是向公眾提供無人駕駛計程車服務。如果無人駕駛汽車真的大規模商業應用,將給相關行業帶來巨變。

  在金融行業,全球首只完全由人工智慧自主選定投資標的、以美國股票為投資組合的ETF類型基金今年10月在美國紐約證券交易所問世。該基金由位于硅谷的EquBot公司提供技術支援,使用了IBM公司的“沃森”人工智慧平臺。

  EquBot公司首席執行官希達·卡圖阿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介紹,他們使用的人工智慧程式每天自動掃描分析6000多只股票的相關資訊,自主選出具有上漲潛力的股票,並對投資組合進行主動管理。這標誌著人工智慧取代人腦的革命在金融業拉開序幕,今後可能對此類知識密集型行業産生強大衝擊。

  第三,人工智慧還深入到了社會生活之中。在醫療領域,位于硅谷的斯坦福大學研究人員今年初公布了一項診斷皮膚癌的演算法,經過訓練,演算法的表現已經可以媲美專業皮膚科醫生。

  人們身邊的一些數位設備中也都有人工智慧。比如蘋果公司最新發布的iPhoneX手機重點宣傳了快速人臉識別功能,相關晶片就使用了生物神經網絡等人工智慧技術。還有亞馬遜公司推出的Alexa智能語音助手,背後也有強大的人工智慧技術支援。

  社交媒體網站“臉書”最近還開始利用人工智慧技術來發現有自殺傾向的用戶,並主動介入,鼓勵他們與朋友溝通,走出陰影。

  最後,人工智慧在各個領域的迅猛發展,引發了人們對未來前景的討論。雖然現在的人工智慧技術還只是限定在各自領域中,尚不具備通用性,但有觀點認為人工智慧遲早會發展到那一步,應未雨綢繆。特斯拉公司首席執行官馬斯克認為,將來可能出現超級人工智慧,有可能威脅人類自身生存,人類需要應對挑戰。

  另一些專家則認為,人工智慧發展的未來是人機合作。比如谷歌雲人工智慧和機器學習首席科學家李飛飛説,機器沒有獨立的價值,機器的價值是人的價值。對于人工智慧在科學技術、行業發展、社會結構等方面帶來的衝擊,還需要社會各界共同深入探討。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相關新聞
  • “中關村”已成硅谷華人科創熱點地標
    首屆中關村硅谷全球創新未來峰會暨中關村海外論壇日前在舊金山灣區南部的聖克拉拉市舉行。
    2017-11-18 15:04:49
  • 美媒:中國科技行業女性地位更高 已超越硅谷
    美國《大西洋月刊》網站11月13日發表題為《在科技行業,中國女性職位高于美國》一文,作者為莎拉·萊西。優步公司在每一個市場上都有實力驚人的對手,在中國的對手滴滴出行是全世界唯一一個可在資源方面與優步公司媲美的拼車公司。
    2017-11-15 09:02:08
  • 繳稅太少?歐盟欲對硅谷巨頭出重拳
    近年來,谷歌、臉書等美國硅谷企業在歐洲各國被指繳稅太少、逃避企業責任,有關改革稅制的呼聲持續高漲。
    2017-10-01 07:27:50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地鐵全路網實現網絡購票
北京地鐵全路網實現網絡購票
直擊中越邊境掃雷行動
直擊中越邊境掃雷行動
一家人與一群鶴的生死相守
一家人與一群鶴的生死相守
冬至“煉火”
冬至“煉火”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2158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