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歐洲忙反恐 德國逮捕恐襲嫌犯英國引爆可疑車輛
2017-12-23 09:23:48 來源: 環球時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耶誕節是世界上最危險的節日!”德國政論雜志《希思羅》22日稱,耶誕節已不再是歐洲人溫馨而甜蜜的記憶。歐洲耶誕節充滿越來越高的恐怖襲擊風險,各國不得不加大防范力度。21日,德國聯邦法院正式對一名涉嫌參與極端組織“伊斯蘭國”並策劃恐襲的29歲男子下達逮捕令。該男子被懷疑正在策劃對德國南部卡爾斯魯厄的聖誕市場進行恐怖襲擊。

  德國《圖片報》稱,警方周三逮捕了這個29歲名叫達斯巴爾的男子。此人出生于德國西南城市弗萊堡,具有伊拉克血統。嫌犯父親于2005年左右返回伊拉克,而他則居住在德國。2015年6月,達斯巴爾離開德國前往伊拉克。次年3月,他曾短期回到德國,並于同年7月回到伊拉克。在那裏,他加入了“伊斯蘭國”,接受了射擊等培訓。今年7月,他回到德國,並通過社交媒體與“伊斯蘭國”保持聯繫。

  警方初步調查結果顯示,達斯巴爾策劃用麵包車或其他車輛對卡爾斯魯厄聖誕市場邊的溜冰場進行恐怖襲擊。9月以來,他還向DHL和UPS等快遞公司投了求職信,希望擔任貨車司機。德國安全部門認為,種種跡象顯示,達斯巴爾正在策劃復制去年聖誕前夕發生在柏林的卡車撞人襲擊事件。

  由于達斯巴爾早已被德國警方列為“紅色”級別的高危分子,並對其進行監聽和監視,所以他的行蹤被警方掌握得一清二楚。警方為此在12月初關閉溜冰場,並加大巡邏防范。目前,此案正在進一步調查中。

  去年12月19日,突尼西亞籍男子阿姆裏劫持一輛大貨車衝撞柏林一處聖誕市場,共造成12人喪生,超過70人受傷,釀成德國近年來最嚴重的一起恐怖襲擊。

  德國《明鏡》周刊21日稱,德國境內目前約有720名被定義為“危險分子”的人。這些人為德國歡度耶誕節增添了危險因素。為此,德國各地聖誕市場周邊都豎起了水泥樁,布置了全副武裝的安保人員。許多便衣在城市各處巡邏。德國《焦點》周刊評論稱,恐怖襲擊風險正在改變歐洲及西方的耶誕節日文化。歐洲人正在為難民危機等付出代價。

  與此同時,英國警方在耶誕節前夕加大了安保力量。當地時間21日,倫敦警方引爆了白金漢宮附近的一輛可疑車輛。當時,女王和菲利普親王並不在白金漢宮。19日,英國警方還挫敗了一起耶誕節恐怖襲擊陰謀,逮捕4人。

  據悉,英國今年發生了多起恐怖襲擊,造成不少死傷。英國內政大臣路德本月早些時候説,執法部門挫敗9起襲擊圖謀。恐襲事件頻發讓英國反恐神經緊繃。英國現階段將安全威脅設為“嚴重”級別,僅次于最高等“危急”。

  法國、瑞典、比利時等歐洲國家也紛紛加強耶誕節反恐的力度。早在11月底,一個名為“聖戰者之軍”的組織在社交媒體發出恐怖襲擊歐洲的宣傳海報。其中一張宣傳海報以巴黎埃菲爾鐵塔為背景,左側可見一名手持染血利刀的男子背影。目前,巴黎等大中城市,到處可見巡邏的警察。

  另據法新社22日報道,澳大利亞21日發生的汽車撞人案的調查也有了進展。墨爾本警方稱,來自阿富汗的32歲澳籍嫌疑犯有精神病史,但並未發現其有極端主義背景。即便如此,很多澳洲民眾還是非常恐慌,甚至有人認為,即便這次不是,也保不準會有下次。(青木 孫微)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夢姣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華麗“姜餅城”
華麗“姜餅城”
讀四庫全書 不負新年芳華
讀四庫全書 不負新年芳華
蘭鐵特警開展冬訓練兵活動
蘭鐵特警開展冬訓練兵活動
鄱陽湖畔漁民曬魚忙
鄱陽湖畔漁民曬魚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734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