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法德呼吁採取切實措施緩解烏東部緊張局勢
2017-12-23 23:51: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巴黎12月23日電(記者韓冰)法國總統府23日表示,總統馬克龍和德國總理默克爾當天就烏克蘭東部局勢發表聯合聲明,呼吁相關各方立刻採取措施,切實從衝突地區撤出重武器,以緩解地區緊張局勢。

  聲明強調,和平解決烏東部地區問題才是唯一可行的辦法。聲明對于烏克蘭問題三方聯絡小組(烏克蘭、歐洲安全與合作組織、俄羅斯)在12月20日就耶誕節和新年期間保證烏東部地區和平與安寧達成一致表示歡迎。

  聲明呼吁俄羅斯官員繼續留在烏東部“各方分界線落實停火和穩定問題”聯合監控與協調中心。

  俄外交部18日發布公告説,由于烏克蘭反對聯合監控與協調中心出臺的任何文件和相關行為規范,並限制俄方軍事代表接近各方分界線開展工作,該中心的俄方軍事代表已不能繼續開展工作,將于19日離開烏克蘭。

  烏外交部19日發表聲明,譴責俄方的退出行為是對烏安全的挑釁,是企圖推卸俄方本該承擔的責任。

  2014年4月,烏克蘭東部地區爆發武裝衝突。同年9月,烏克蘭問題三方聯絡小組與烏東部民間武裝在明斯克達成停火協議,但衝突並未完全停止。2015年2月,新明斯克協議簽署,協議各方就烏東部地區政治安排達成一致,但協議並未得到有效執行,小規模衝突時有發生。

  根據明斯克協議成立的該聯合監控與協調中心,主要負責確保歐安組織觀察團安全、停火隔離帶安全事務協調等工作,代表來自烏克蘭、俄羅斯和歐安組織三方。

+1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地鐵全路網實現網絡購票
北京地鐵全路網實現網絡購票
直擊中越邊境掃雷行動
直擊中越邊境掃雷行動
一家人與一群鶴的生死相守
一家人與一群鶴的生死相守
冬至“煉火”
冬至“煉火”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211221574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