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內部矛盾集中爆發 伊拉克庫區外憂未平內患再起
2017-12-21 06:46: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在伊拉克庫爾德自治區(庫區),示威人群19日在第二大城市蘇萊曼尼亞與庫區部隊發生衝突,致使5人死亡、80多人受傷。

  庫區因獨立公投事件外部壓力驟增,內部矛盾集中爆發。

  示威,19日在蘇萊曼尼亞進入第二天。以教師、學生和公務員為主,數千名示威者要求庫區政府發放拖欠的工資、提高公共服務水準。蘇萊曼尼亞省拉尼耶鎮、基夫裏鎮以及埃爾比勒省庫伊桑賈格鎮、哈拉卜賈鎮等地當天同樣發生類似示威。

  示威者衝擊政府和主要政黨辦公樓,多地發生打砸搶燒事件。庫區部隊動用催淚瓦斯和橡膠子彈,死傷人數近百。

  蘇萊曼尼亞是庫區主要反對黨的總部所在地,而這些政黨以及處于執政地位的庫爾德民主黨和庫爾德斯坦愛國聯盟的辦公樓都受到衝擊。

  為控制局勢,庫區部隊設置路障,封鎖通往蘇萊曼尼亞的主要道路。一名示威活動組織者在機場被捕,他創建的電視臺被查封。

  庫區政府和議會發表聲明,呼吁示威者保持克制,不要訴諸暴力。

  媒體人士判斷,這次矛盾集中爆發,主要緣于庫區經濟衰退和公投失算。

  2014年國際原油價格驟然下跌以後,嚴重依賴石油出口的庫區陷入經濟危機。同年,為懲罰庫區私自出口石油,伊拉克中央政府降低對庫區的財政撥款,將份額從17%降到12.6%。

  庫區政府舉債應付財政開支。世界銀行發布的數字顯示,庫區政府債臺高築,財政吃緊到發不出公務員工資。一名不願公開姓名的庫區官員告訴法新社記者,2015年開始,庫區公務員減薪60%,今年七、八月份的工資一分錢未發,連庫區部隊的軍餉都已削減。

  世界銀行數字顯示,2013年,庫區經濟增長率是8%,2014年驟跌為3%,最近兩年的數字還沒有統計匯總,預計更低。世界銀行去年向投資者警告:庫區政府欠外國石油企業和承包商“巨額”款項,今後商業環境“難以預料”。

  今年9月25日,庫區不顧伊拉克中央政府和國際社會普遍反對,執意舉行獨立公投。伊拉克及其鄰國土耳其、伊朗、敘利亞和美國都拒絕承認公投結果。伊拉克中央政府聯合土耳其、伊朗採取一係列懲罰措施,使庫區經濟雪上加霜。

  10月中旬,伊拉克政府軍出兵,從庫區武裝手中奪回大片爭議土地,包括幾座大型油田。10月底,庫區主席馬蘇德·巴爾扎尼宣布辭職。

  謀求獨立一事受重挫,加之民生惡化,讓庫區民眾對政府的不滿情緒高漲。法新社報道,政府供電如今只能保障每天4個小時,民眾冬季取暖的煤油價格瘋漲,基層公務員三番五次減薪,令民眾怨聲載道。

  位于巴格達的穆斯坦西裏亞大學教授伊薩姆·法伊裏接受法新社採訪時説:“庫區所有的政治派別都遭到示威,這是頭一遭。我認為,由于沒有政壇大腕有能力領導庫區,庫區下一步可能發生巨變。”

  法伊裏認為,位于巴格達的中央政府不應“隔岸觀火”,而應及時介入紓解危機,因為“一旦庫區政府崩潰,政治真空將影響整個國家的穩定”。(王宏彬)(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廈門港集裝箱年吞吐量突破一千萬標箱
廈門港集裝箱年吞吐量突破一千萬標箱
澳門特區政府舉行酒會慶祝澳門回歸祖國十八周年
澳門特區政府舉行酒會慶祝澳門回歸祖國十八周年
乘坐有軌電車 遊覽廣州地鐵博物館
乘坐有軌電車 遊覽廣州地鐵博物館
大熊貓盡享冬日暖陽
大熊貓盡享冬日暖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712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