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外交部回應歐盟涉華報告:採取雙重標準“太虛偽”
2017-12-21 19:05: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21日電(記者 閆子敏)針對歐盟日前發布涉華報告及反傾銷調查新方法修正案,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21日表示,歐盟對中方採取歧視性不公正限制措施、卻絕口不提自己違反世貿規則的行為“太虛偽”。中方敦促歐方嚴格遵守世貿組織規則,同時,中方將採取必要措施維護自身合法權益。

  在當日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據報道,20日,歐盟委員會發布涉華報告,對中國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品頭論足。同日,歐盟反傾銷調查新規修正案正式生效,引入市場“嚴重扭曲”概念,明確規定在符合市場“嚴重扭曲”情況下,歐盟可選擇第三國或國際市場價格或成本來確定是否存在傾銷。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華春瑩説,歐盟發表有關報告對中國經濟發展説三道四,巧立名目對中方採取歧視性不公正限制措施,卻絕口不提自己違反世貿規則的行為。這種“坦然”採取雙重標準的做法太虛偽。在當今世界各國利益交融日深的形勢下,用零和博弈思維來應對本應互利共贏的合作,無疑是刻舟求劍,只會損人害己。

  她説,近年來,中國經濟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了歷史性變革,不僅為中國其他領域改革發展提供了重要物質條件,也為世界經濟的穩定和增長作出了重要貢獻。事實證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成就世界矚目,前景光明。

  華春瑩説,商務部發言人已就歐盟公布反傾銷調查新方法修正案發表談話。“我願再次指出,歐盟做法違反世界貿易組織規則,將削弱世貿組織反傾銷法律體係的權威性。歐盟作為世貿組織的重要成員,應言行一致、表裏如一,尊重國際規則,維護多邊貿易體制的權威性。”

  她説,中方敦促歐方嚴格遵守世貿組織規則,善意、全面履行國際條約義務,避免濫用貿易救濟措施,維護中歐貿易合作關係大局。同時,中方將採取必要措施維護中方合法權益。

歐盟反傾銷“新瓶裝舊酒”

專訪:歐美反傾銷“替代國”做法對中國不公平也不合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相關新聞
  • 外交部:中方不會借“一帶一路”建立一國主導的規則
    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20日在回答有關提問時表示,中方秉持共商、共建、共用原則推進“一帶一路”合作,從來沒有、也不會尋求建立一國主導的規則。
    2017-12-20 19:45:33
  • 外交部發言人回應國際上對多邊主義的質疑
    針對近來國際上對多邊主義出現一些質疑的聲音,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20日表示,沒有哪個國家能夠獨自應對人類面臨的各種挑戰,也沒有哪個國家能夠退回到自我封閉的孤島。中方願與國際社會共同努力,合力應對挑戰,共護和平,共促發展。
    2017-12-20 19:36:54
  • 外交部回應美國國家安全戰略報告涉華內容
    針對美國政府發表的國家安全戰略報告涉華內容,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19日表示,中方敦促美方停止故意歪曲中方戰略意圖,摒棄冷戰思維和“零和”博弈等過時觀念。
    2017-12-19 19:34:00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廈門港集裝箱年吞吐量突破一千萬標箱
廈門港集裝箱年吞吐量突破一千萬標箱
澳門特區政府舉行酒會慶祝澳門回歸祖國十八周年
澳門特區政府舉行酒會慶祝澳門回歸祖國十八周年
乘坐有軌電車 遊覽廣州地鐵博物館
乘坐有軌電車 遊覽廣州地鐵博物館
大熊貓盡享冬日暖陽
大熊貓盡享冬日暖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14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