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夢演中日楊貴妃”在日公演贏滿堂彩
2017-12-21 14:55: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12月20日,在日本東京國立能樂堂,中國著名昆曲表演藝術家蔡正仁(右)和張靜嫻表演昆曲《長生殿》。新華社記者 姜俏梅 攝

  新華社東京12月21日電  通訊:“夢演中日楊貴妃”在日公演贏滿堂彩

  新華社記者 姜俏梅

  作為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係列紀念活動之一,20日為期兩天的“夢演中日楊貴妃”在日公演在日本國立能樂堂圓滿結束。享譽世界的三大非物質文化遺産京劇、昆曲和能樂以不同的藝術形式,共同演繹楊貴妃,兩國藝術家的精彩演出博得現場觀眾熱烈喝彩。

  當晚,上海昆劇團在著名表演藝術家蔡正仁、張靜嫻帶領下,特別選擇《長生殿》中“定情”、“小宴驚變”和“埋玉”3個唱作俱佳的昆曲選段,向日本觀眾展現了昆曲“無聲不歌、無動不舞”的藝術特色。

  其間,上海京劇院青衣演員田慧在昆曲中串演京劇《貴妃醉酒》,展現了一個失寵鬱悶、借酒消愁的貴妃形象。無論是昆曲還是京劇中的楊貴妃,都是鳳冠霞帔、驚艷全場,將“三千寵愛一身專”的絕世佳人形象表現得淋漓盡致。

  而日本能樂界國寶級藝術大師坂井音重19日上演的能劇《楊貴妃》演繹了楊貴妃的亡靈。盡管是同一個人物,日方與中方演繹的楊貴妃氣質截然不同,能樂版的楊貴妃孤冷哀傷、充滿幽怨之美。

  20日晚,坂井大師與他的3個兒子同臺奉獻能劇《石橋師資十二段之式》,表演者頭戴假面不出一言,只是通過形體動作表現出在牡丹花叢中嬉戲的獅子母子,讓在場觀眾領略難得一見的能劇表演形式。狂言則是穿插在能劇表演中的即興簡短笑劇,狂言《棒縛》表演者通過誇張的動作和幽默的語言,不時引來觀眾會心一笑。

  這次公演能在日本頂級、傳統的國立能樂堂亮相,中國表演者和幕後工作者歷經了很多艱辛。國立能樂堂的能劇舞臺與講究對稱美的中國戲劇舞臺區別很大,能劇舞臺不對稱且三面皆觀眾。演員們需要克服沒有上下場門、上場必須穿襪套、地板不能鋪地毯等諸多困難,還要在沒有麥克風的情況下讓唱腔與伴奏和諧動聽。

  日本觀眾藤村女士特意穿著和服前來觀看演出。身為日本舞蹈表演者,這是她第一次近距離欣賞中國傳統戲劇昆曲和京劇,扮演楊貴妃的女演員們一舉手一投足,動作之優美,戲劇表現力之強,令她驚嘆。她希望今後日中之間能有更多這樣的文化交流。

  華裔戲劇愛好者馮女士表示,她曾于30年前在東京觀看過蔡正仁先生出演的《長生殿》,時隔30年再次看到蔡先生在舞臺上出演唐明皇。“感覺真是太棒了,蔡先生的聲音還是那麼亮!”

  本次公演正如中國駐日本大使程永華在賀詞中所期待的那樣,為廣大日本觀眾帶來一臺高品質、高水準的中日傳統文化藝術盛宴,也為促進中日文化交流、增進兩國人民之間的相互理解和友誼做出了貢獻。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廈門港集裝箱年吞吐量突破一千萬標箱
廈門港集裝箱年吞吐量突破一千萬標箱
澳門特區政府舉行酒會慶祝澳門回歸祖國十八周年
澳門特區政府舉行酒會慶祝澳門回歸祖國十八周年
乘坐有軌電車 遊覽廣州地鐵博物館
乘坐有軌電車 遊覽廣州地鐵博物館
大熊貓盡享冬日暖陽
大熊貓盡享冬日暖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21469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