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太陽係探索:美國盯上彗星和土星衛星
2017-12-21 10:32: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12月20日電(記者 林小春)美國航太局20日宣布,美國下一個太陽係無人探測項目將從“67P/丘留莫夫-格拉西緬科”彗星或土星的衛星土衛六(又稱泰坦)中選擇。

  據美國航太局介紹,已為該機構中等規模深空探索任務——“新疆界”計劃的第四個項目挑選兩個方案進行概念性研究,分別是簡稱為“凱撒”的“彗星天體生物學探測樣本返回”方案和探測泰坦的“蜻蜓”方案。

  “凱撒”計劃從“67P/丘留莫夫-格拉西緬科”彗星彗核取樣,然後送回地球進行分析,以確定它的起源和歷史。此前,歐洲航太局的“羅塞塔”彗星探測器曾成功探索這顆彗星,並向它投放了“菲萊”著陸器。

  “蜻蜓”是一個無人機旋翼飛行器,它將在泰坦數十處地點探索有機化學成分和宜居程度。泰坦是土星最大的衛星,其表層下被認為存在海洋。

  按計劃,美國航太局將資助兩個方案在未來一年內進行進一步的概念研究,將在2019年春季選擇其中一個方案進入研制階段,最終將在本世紀20年代中期實施發射任務,項目研發總成本將不超過8.5億美元。

  美國航太局一共收到12個下一步太陽係探索提案,包括六大任務主題,分別是彗星表面取樣返回、月球南極艾特肯盆地取樣返回、探索泰坦或土衛二(又稱恩克拉多斯)的水世界、土星探測、木星特洛伊小行星群探測與交會,以及金星內層探測器。

  除了“凱撒”和“蜻蜓”外,美國還宣布,“土星生命特徵和可居住性”和“金星原位成分調查”兩個方案將獲得技術發展資金,為將來的任務競賽做準備。

  按照任務規模,美國航太局規劃三類深空探索任務,分別是小型的“發現”任務、中型的“新疆界”和大型的“旗艦”任務。“洞察”號火星無人著陸探測器等屬于“發現”任務,而“卡西尼”探測器和“好奇”號火星車等屬于“旗艦”任務。

  此前美國航太局已實施三個“新疆界”任務,第一個是2006年發射的“新視野”號探測器,它已于2015年飛掠過冥王星,目前正飛向太陽係邊緣柯伊伯帶外層的目標天體;第二個是2011年發射的“朱諾”木星探測器,它已于2016年進入繞木星軌道;第三個是去年發射的“奧西裏斯-REx”探測器,將飛到貝努小行星去採集樣本並送回地球。

+1
【糾錯】 責任編輯: 潘子荻
相關新聞
  • 美科學家稱首次觀測到太陽係外小行星“造訪”
    美國科學家認為,一顆新近被觀測到的小天體可能來自太陽係之外。這個小天體是一顆小行星或者彗星,科學家認為它是人類首次觀測到的“星外來客。”
    2017-10-30 19:02:31
  • 美航太局開始評估下一個太陽係探索任務
    新華社華盛頓5月6日電繼“新視野”冥王星探測任務、“朱諾”木星探測任務、貝努小行星取樣任務之後,美國航太局開始推進中等規模的深空探索任務——“新疆界”計劃下的第四個太陽係探測項目。
    2017-05-06 20:47:31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廈門港集裝箱年吞吐量突破一千萬標箱
廈門港集裝箱年吞吐量突破一千萬標箱
澳門特區政府舉行酒會慶祝澳門回歸祖國十八周年
澳門特區政府舉行酒會慶祝澳門回歸祖國十八周年
乘坐有軌電車 遊覽廣州地鐵博物館
乘坐有軌電車 遊覽廣州地鐵博物館
大熊貓盡享冬日暖陽
大熊貓盡享冬日暖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24031122145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