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張"巨大的信任票" 英國與卡塔爾簽戰機訂單
2017-12-13 06:45: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英國國防大臣加文·威廉姆森10日在卡塔爾首都多哈出席一項軍售協議簽字儀式。英國最大軍火商、世界第三大國防軍工企業英國航空航太係統公司與卡塔爾國防部談妥一項總額67億美元的合同,將向後者出售24架“颱風”式戰鬥機。

  卡塔爾國防大臣哈立德·本·穆罕默德—阿提亞與威廉姆森一起出席了簽字儀式。威廉姆森接受媒體採訪時稱,這一訂單是投給英國的一張“巨大的信任票”,“將支撐數千個工作崗位,給英國經濟注入幾十億英鎊”。

  英國航空航太係統公司首席執行官查爾斯·伍德伯恩發表聲明説,該公司與卡塔爾及其軍隊的長期合作關係正“翻開新篇章”。

  伍德伯恩説,根據合同,卡塔爾方面將在2018年前交付頭期款,英國航空航太係統公司將于2022年年底交付全部24架戰機。

  路透社報道,卡塔爾今年9月與英國航空航太係統公司就採購24架“颱風”和6架“鷹”式戰鬥機簽署意向書。10日簽署的軍購合同不包括“鷹”式戰鬥機。

  卡塔爾國防部10日發表聲明説,雙方簽訂了人員培訓協議,將成立由卡塔爾軍人和英國軍人組成的混編分隊,共同訓練和執行任務,以確保2022年卡塔爾世界杯足球賽事期間的空中安全。

  媒體此前報道,英國航空航太係統公司與卡塔爾簽合同的同時,也在與沙特阿拉伯談另一個軍售大單。

  在沙特等國與卡塔爾斷交引發海灣危機後,卡塔爾加快了軍購步伐。今年6月,卡塔爾和美國簽訂購買F-15戰機合同,總金額達120億美元。12月7日,卡塔爾與法國簽訂軍購大單,法國將向卡塔爾出售12架“陣風”戰鬥機和490輛裝甲車。

  今年6月,沙特、阿聯酋、巴林和埃及等國家以卡塔爾“支援恐怖主義”和“破壞地區安全”為由,宣布與卡塔爾斷交,並對卡塔爾實施禁運封鎖。卡塔爾政府堅決否認這一指控。

  英國航空航太係統公司1999年由英國航空航太公司和通用電氣有限公司旗下負責制造船艇和防務電子産品的馬克尼電子系統公司合並而成。該公司在全球范圍內雇用8萬多人,其中將近3.5萬個工作崗位在英國,主要市場在美國、澳大利亞、印度和沙特。

  由于其拳頭産品“颱風”戰鬥機訂單減少,英國航空航太係統公司今年10月宣布裁員將近2000人,以縮減成本,維持競爭力。英國《衛報》報道,“颱風”戰鬥機今年行情不好,訂單數量不敵主要競爭對手、法國達索飛機制造公司生産的“陣風”戰鬥機。達索今年已和埃及、卡塔爾等國簽訂多筆大單。(王宏彬)(新華社專特稿)

卡塔爾與英國再簽軍購大單

卡塔爾與法國簽訂數十億歐元軍購大單

全球軍售5年來首次增長 歐美企業仍“霸榜”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夢姣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戳穿日本右翼否認南京大屠殺的五大謊言
戳穿日本右翼否認南京大屠殺的五大謊言
河南鄭韓故城出土2400年前豪華馬車
河南鄭韓故城出土2400年前豪華馬車
黃河壺口瀑布現流淩封河景觀
黃河壺口瀑布現流淩封河景觀
哈爾濱“冰雪大世界”寒冬“熱”建
哈爾濱“冰雪大世界”寒冬“熱”建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638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