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大市場拉動全球消費
2017-12-09 08:38:28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從波蘭一路到達成都蒲江,我此行的目的是希望能夠傾聽中國的聲音,見證中國如今的發展,因為我們今天的研討會恰恰是在一個重要的歷史時刻召開的。

  不久前,中共十九大勝利閉幕,標誌著中國進入了一個新的時代。同時,中國所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目前已經發展成為非常務實的經濟和地緣政治的發展項目了。

  我們今天主要希望探討以下幾個重要話題。首先是歐洲如何更好地去理解中國。在歐洲人眼中,中國是一個龐大的市場,並且在“一帶一路”的倡議下,中國釋放出巨大的活力。中國在眾多“一帶一路”國家修路建橋,這已經成為這個時代的新現象。現在我們看到大家在形成一種新的共識和精神,這就是新絲綢之路的精神。這個精神體現的是我們要建立起一個全人類的命運共同體。

  中國更傾向于從全球的角度來思考問題,而歐洲更習慣于從國家的角度來思考問題。這種思考方式不僅僅會影響到國家的外交政策,同時也會實實在在地影響到我們之間的合作。歐洲國家支援“一帶一路”倡議,也歡迎中國扮演積極的國際角色。但我注意到,很多從歐洲返回中國的列車都是空的,或者説是半空的。我們必須要利用好“一帶一路”在物流方面的便利,來解決這些問題,讓從歐洲返回中國的列車不再是空空如也。

  中國快速發展的背後有兩大重要推動力。一個推動力是中國的家庭收入越來越高,在短短的十年時間裏,中國家庭的平均收入增長了十倍。第二個推動力是中國巨大的國內消費,以及物流設施和交通體係的巨大改變。有了良好的交通體係,有了良好的鐵路和公路,有了良好的物流,我們才能夠讓商品更好地流通。

  中國也是一個巨大的糧食進口國。拿黃油來説,中國並不是一個黃油的消費大國,因為中國人沒有吃黃油的習慣,但中國正在劇烈地影響著歐洲的黃油市場,影響著歐洲的黃油價格。所以我們能夠把更多的産品出口到中國,包括巧克力、牛奶等。像法國、荷蘭等國,一直以來都向中國大量出口食物。隨著中國的市場不斷擴大,中國人需要有越來越多的消費選擇,這給很多小的歐洲國家帶來了機遇,例如希臘過去幾年對中國的出口增加了30%,斯洛文尼亞對中國的出口增加了50%。

  實際上,我指的不僅是歐洲國家從中國進口,也指歐洲國家向中國出口。正如李克強總理所説的,我們和中國之間的這種貿易應該是雙向的,這個火車應該是雙向行使的。全球發展品牌農業的最大的機遇,在于中國的中産階層。中國中産階層的消費需求變得越來越強,如果我們不考慮到他們的話,我們是很難在全球發展品牌農業的。

  在這樣一個時代,一方面我們現在面臨著全球政策的制定,同時我們在經營的過程中,在關注農業領域的時候,一定要銘記全球命運共同體的概念。(斯拉沃米爾·馬伊曼 作者係國際農業協會聯盟主席)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雪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頤和園十七孔橋“金光穿洞”
北京頤和園十七孔橋“金光穿洞”
北京“東四南歷史街區保護更新公眾參與項目”獲中國人居環境范例獎
北京“東四南歷史街區保護更新公眾參與項目”獲中國人居環境范例獎
浚縣古城展新姿
浚縣古城展新姿
冬韻西湖
冬韻西湖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611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