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2017熱點國家回眸:拉美之巴西:築底的一年
2017-12-09 09:08: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裏約熱內盧12月9日電  拉美之巴西:築底的一年

  新華社記者趙焱 陳威華

  2017年對于巴西來説,失落中孕育著希望:反腐行動令眾多高官富豪落馬,但特梅爾政府支援率卻沒有提升,最低時只有5%。與此同時,巴西經濟開始恢復增長又讓人看到了希望,民眾更加期待明年大選能夠讓國家真正重返發展軌道。

  據巴西地理統計局公布的數字,今年前三季度巴西經濟連續增長,三個季度環比增長分別達到1.3%、0.8%和0.1%。在2015年和2016年連續兩年衰退後,這一回暖數據給企業和投資者帶來了信心。

  通貨膨脹率降低、就業率增加、基準利率降到4年來最低水準、消費者購買力回升……一係列積極信號表明,巴西經濟已經走出低谷,包括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在內的國際機構也對巴西的經濟前景給予了積極預測。

  經濟復蘇歸功于政府推行的一係列改革措施,包括調整貨幣政策、減少公共支出、調整經濟結構等。但在推進養老金改革等老大難問題上,特梅爾政府卻因政治鬥爭而遇到困難。

  裏約州立大學國際關係學院主任毛裏西奧·桑托羅指出:“政治危機給國家造成極大不穩定,嚴重影響了經濟的恢復。典型事例是政治領導人無法在養老金等社保改革方案上達成一致,各政黨出于政治目的在議會中對法案的通過設置障礙,而這些改革事實上是促成國家經濟重新增長的有效方式。”

  “洗車行動”是巴西近年來規模最大的一次反腐行動,多名政客和企業高管已經鋃鐺入獄。在巴西國內主流媒體和社交媒體上,“洗車行動”依然是關鍵詞。

  桑托羅認為,反腐行動一方面有著積極影響,讓民眾看到國家公共機構可以是有效率的,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但另一方面,石油工業、民用建築和農産品出口是巴西支柱産業,主要企業涉案對經濟發展産生了負面影響。

  2017年的另一個難點是治安。去年,為保證裏約奧運會順利舉行,聯邦政府下大力氣整頓治安,調集軍隊和國家安全部隊協助警察,取得了較好效果。但是隨著軍隊和國家安全部隊的撤出,各大城市特別是裏約的治安狀況堪憂,到今年12月初,僅在裏約州死于暴力事件的警察就已超過120名。

  明年巴西將舉行大選,巴西人希望這次選舉能夠給國家發展帶來新的希望。不過直到現在,大選局勢尚不明朗。根據最新的民意調查,前總統盧拉支援率最高,為34%,來自裏約州的極右翼眾議員雅伊爾·博爾薩納羅為18%,其他潛在候選人支援率均在10%以下。

  盧拉能否正式成為總統候選人還不能確定。今年7月盧拉因貪腐和洗錢罪名被判刑,盧拉的律師團隊提起上訴。上訴期間,這位前總統可以不必服刑,但如果二審依然被判有罪,他將不得不服刑並在19年內被禁止擔任公職,也將因此失去參加明年總統大選的資格。巴西司法機構表示,對盧拉的二審判決將在大選前做出。

  支援率排在第二位的博爾薩納羅出身軍旅,能夠獲得高支援率是因為他表示要嚴懲腐敗、嚴厲打擊毒品犯罪,這些正是民心所向。然而他多次聲稱,如果當選,將重新恢復對美國的依靠,在這一點上,巴西國內反對意見眾多。

  巴西瓦加斯基金會大學國際法教授埃萬德羅·卡瓦略認為:“意識形態上兩極分化嚴重,讓巴西很難找到一個共同認可的候選人,無論是左派的盧拉還是右派的博爾薩納羅當選,都會因社會另一極的不滿造成社會分化。”

  卡瓦略強調,巴西民眾目前並不悲觀,認為巴西還是有機會的,“他們希望出現一名以較溫和方式走出一條新路的候選人,能夠懲治腐敗,摒棄此前固化的階級分野,讓國家獲得新生”。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頤和園十七孔橋“金光穿洞”
北京頤和園十七孔橋“金光穿洞”
北京“東四南歷史街區保護更新公眾參與項目”獲中國人居環境范例獎
北京“東四南歷史街區保護更新公眾參與項目”獲中國人居環境范例獎
浚縣古城展新姿
浚縣古城展新姿
冬韻西湖
冬韻西湖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20836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