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2017熱點國家回眸:拉美之阿根廷:復蘇的一年
2017-12-09 09:11: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布宜諾斯艾利斯12月9日電  拉美之阿根廷:復蘇的一年

  新華社記者倪瑞捷

  相較2016年面臨經濟衰退、通脹率居高不下、政府財政赤字巨大的困難,阿根廷經濟在2017年迎來復蘇:經濟改革初顯成效,經濟年增長率預計超過2%。同時,阿根廷正式接任二十國集團(G20)輪值主席國,期待能通過這次主場外交提升其國際和地區影響力。

  阿根廷總統馬克裏自執政以來相繼推行了一係列重大經濟改革措施,包括放寬資本和外匯管制、削減政府開支、減少財政赤字、放寬貿易限制、重回國際資本市場等。今年,稅收改革和加大基礎設施投資成為政府經濟工作的兩大重點。

  政府今年相繼降低了企業所得稅、雇主給員工繳納社保的基數和金額,取消了對電子産品徵稅並加大個體經營者所得稅抵扣額度等。阿根廷財政部長尼古拉斯·杜約夫表示,漸進式稅收改革將促進經濟發展,有效拉動國內生産總值增長。

  加強基礎設施建設是阿根廷經濟改革的重要一環。政府通過PPP(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形式募集資金建設高速公路、鐵路、能源等項目,特別把貨運鐵路作為投資重點。當前,阿根廷正在大力推行“鐵路復興”計劃,重點修理改建老舊的貨運鐵路線。預計基建投資將對阿根廷經濟增長産生較大的拉動作用。

  資本市場最先嗅到了阿根廷經濟復蘇的氣味。今年創紀錄發行165億美元“百年債券”並受到市場追捧,標誌著阿根廷國內政治經濟環境的改善,表明外部資本對阿根廷經濟的信心和投資意願。

  外交方面,阿根廷今年上半年擔任南方共同市場輪值主席國。在7月阿根廷門多薩舉行的第50屆南共市首腦會議期間,阿根廷積極推動南共市作為整體繼續與歐盟、亞太等地區進行自貿談判,大力推進南共市與太平洋聯盟的經濟關係,加快拉美這兩大區域性一體化組織融合進程。

  2018年,G20峰會將首次來到南美洲,在阿根廷舉行。憑借這一契機,馬克裏政府在外交政策上正採取更加積極的策略,擔負起更多地區大國的責任。馬克裏日前表示,對于阿根廷擔任G20輪值主席國期間代表拉美和加勒比地區發聲充滿信心,將會把這一地區發展中國家的利益與訴求列為峰會重點。

  分析人士認為,G20輪值主席國身份將為阿根廷帶來更多機遇:經濟上,國家形象的提升有助于增強阿根廷在國際資本市場的信用,阿根廷可借此機會加大招商引資力度;外交上,阿根廷可通過這一平臺加強與世界主要發達國家和新興經濟體的合作,團結拉美各國,提升其地區大國地位。

  2018年,阿根廷政府面臨的最大挑戰仍然來自經濟和社會領域。盡管阿根廷比索匯率已趨于穩定,但政府為2017年設定的17%的通脹目標未能實現。汽油、電費、燃氣費、公共交通等居民日常生活開支幾次上漲,致使國內抗議罷工不斷。明年阿根廷徹底控制住通脹的前景仍不明朗。國內大多數商品的價格依然在攀升,伴隨著消費的恢復,新一輪通脹壓力或將來臨。

  阿根廷執政黨2017年成功贏得中期選舉,這有助于馬克裏政府繼續推進旨在減少政府對經濟管制和幹預、激發市場活力的經濟改革,但是社會貧富差距拉大、民眾福利水準下降也是阿根廷政府需要直面的問題,特別是壓低薪資漲幅等舉措易引發民眾不滿,改革政策能否長期落實依然前景不明確。

+1
【糾錯】 責任編輯: 卓越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頤和園十七孔橋“金光穿洞”
北京頤和園十七孔橋“金光穿洞”
北京“東四南歷史街區保護更新公眾參與項目”獲中國人居環境范例獎
北京“東四南歷史街區保護更新公眾參與項目”獲中國人居環境范例獎
浚縣古城展新姿
浚縣古城展新姿
冬韻西湖
冬韻西湖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0836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