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歐洲之法國:革新的一年
2017-12-07 09:50: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巴黎12月7日電  歐洲之法國:革新的一年

  新華社記者韓冰

  2017年,法國發生令人驚喜的變化。年僅39歲的馬克龍5月正式就任法國總統後,迅速掀起改革風暴,強力祛除“法國病”。從馬克龍執政開局之年的表現看,法國改革終于動真格,不再只停留在口頭上。

  馬克龍初次參選總統並獲勝,打破了法國數十年來“左右分野”的傳統政治格局,形成了執政黨一黨獨大的局面,客觀上為法國改革創造了條件。新政府抓住上臺後的窗口期,迅速有序地推進各項改革。

  只用大約半年時間,馬克龍就成功完成難度極高的勞動法改革,不僅未像過去一樣引發大規模街頭運動,也獲得了不少經濟界人士的認可。同時,馬克龍還把改革擴展到政治、稅收、教育等多個方面。為保證改革扎實推進,他要求各部委制定明確的時間表,建立一支熟悉業務、以結果為導向的技術型官員隊伍。

  法國輿論認為,這場由馬克龍掀起的改革風暴,漸漸扭轉了人們對“法國無法改變”的消極情緒。

  在外交方面,法國爭當重振歐盟的“領頭羊”,在外交難點中縱橫捭闔。馬克龍力主建立“保護性”歐洲,為步履蹣跚的歐洲一體化注入新動力。此外,從邀請俄羅斯總統普京訪法到與美國總統特朗普在應對氣候變化問題上“懟”而不破,從斡旋黎巴嫩總理“閃辭”風波到牽頭改善非洲薩赫勒地區安全局勢,馬克龍主動出擊,既贏得“面子”,增加法國在國際舞臺上的存在感,又實得“裏子”,為法國擴大海外市場開路。

  在反恐方面,法國今年雖然頻發“獨狼”式襲擊,但並未發生大規模恐襲事件。法國還于11月結束了實施近兩年的國家緊急狀態,這標誌著反恐開始轉入常態化。

  展望新的一年,初顯“革故鼎新”氣象的法國將面臨一係列考驗。

  其一,能否平穩度過經濟改革帶來的陣痛期?可以預見,改革效應將在明年逐步顯現,隨著勞動市場放活、中下層實際收入面臨“縮水”,習慣于高福利的法國社會對馬克龍改革的反對聲很可能走高。面對輿論壓力,法國政府如何妥善應對分歧?如何堅持高品質改革?這些問題都將是對馬克龍政治智慧的考驗。

  其二,如何協調各方利益來推進歐洲一體化?馬克龍已經宣布,要在2018年初制定重振歐盟的時間表。但當前,法國最需要的盟友德國正在艱難組閣,德國國內政局變化可能加大法德在重振歐盟問題上取得一致的難度。協調歐盟各國在歐洲一體化政策上取得一致,無疑是一個極其嚴峻的挑戰,馬克龍如何破局值得關注。

  其三,如何打好反恐持久戰?法國輿論普遍認為,對法國和歐洲來説,反恐是一場持久戰,成為至少一代人需要面臨的難題。反恐持久戰正考驗著法國安全部門的持續作戰能力。法國要推進改革、實現復興,尚需在維持長治久安方面下工夫。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0718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