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共建美好“地球村” 中國重諾篤行——多國政黨領導人熱議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倡議
2017-12-06 10:26: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12月6日電 (記者 吳長虹 畢秋蘭) “世界各國盡管有這樣那樣的分歧矛盾,也免不了産生這樣那樣的磕磕碰碰,但世界各國人民都生活在同一片藍天下、擁有同一個家園,應該是一家人。”

  初冬,北京。習近平肺腑之言溫暖了600多名中外與會代表。

  近日,中國共産黨與世界政黨舉行高層對話會,來自120多個國家近300個政黨和政治組織的領導人齊聚北京。在對話會上,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向全世界政黨發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倡議,贏得與會嘉賓高度共識。

  圖為南非非國大全國執委、中央新聞發言人齊齊·科德瓦在接受採訪。新華網記者 畢秋蘭 攝

  南非非國大全國執委、中央新聞發言人齊齊·科德瓦認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給不同國家政黨提供了一個全新地看世界的方式,必將推動國與國之間、政黨與政黨之間,各國人民之間的交流合作。

  法國共和國前進黨全國委員會委員、國民議會法中友好小組主席陳文雄,也對此倡議表示讚賞,“如果每個國家、每個政黨都有這樣的理念,很多難題都可以迎刃而解。現在,很多國家都面臨氣候變化和污染等問題,需要各國人民齊心協力解決。”

  烏拉圭廣泛陣線黨主席哈維爾•米蘭達也對此感同身受,“一個國家不能只考慮自己的發展,應考慮到全世界的未來,因為我們生活在同一個星球上,每一個人的行動都會影響到其他人。”

  圖為韓國執政黨共同民主黨黨首秋美愛在接受採訪。新華網記者 畢秋蘭 攝

  韓國執政黨共同民主黨黨首秋美愛將地球形象地比作人的身體,“身體的一個部位出現問題,如果放任不管,終將危及全身”。對于習近平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她認為,這體現了中國“負責任大國”的擔當。

  俄羅斯統一俄羅斯黨國際部副部長娜塔莉婭•波莫佐娃認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很好的倡議”,特別肯定了中國在維護世界和平和穩定方面發揮的重要作用。

  在此次高層對話會上,習近平明確表示,提出“一帶一路”倡議正是為了踐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隨著中國同世界各國友好合作不斷拓展,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得到越來越多人的支援和讚同,這一倡議正在從理念轉化為行動。

  亞美尼亞國民議會外委會副主席埃爾米奈•納戈達良。新華網記者 吳長虹 攝

  亞美尼亞國民會議外委會副主席埃爾米奈•納戈達良稱,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這一理念猶如一幅美麗的畫卷,而“一帶一路”倡議就是其中的生動事例。中國在經濟、人文及政治領域的發展都走在國際社會前列,卻沒有將自己的發展機遇局限在本國內,而是打開國門,讓世界其他國家和民族也能參與進來,獲得經濟利益,取得成就。“我們很高興,中國能慷慨地和其他國家分享自己的發展機遇。”

  “習近平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具有戰略意義”,阿根廷正義黨副主席萊奧納多•奈爾蒂尼,希望“一帶一路”能進一步深入到拉美地區,帶去投資和先進技術,並改善當地的基礎設施建設。

  秘魯阿普拉黨國際關係書記莫裏斯稱,“一帶一路”倡議和中國的脫貧經驗在秘魯倍受關注。“所以我們來中國學習,希望和中國一起建設一個幸福、美麗的世界。”

  哈薩克斯坦光明道路黨主席佩魯阿舍夫對“一帶一路”倡議的前景充滿信心,“中國共産黨是言行一致的黨,一旦許下承諾,便會堅持不懈、穩步推進,實現自己的目標。”(周欣、伍海燕、張若慈對本文也有貢獻)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小軍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11297581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