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歐洲:“獨狼式”襲擊防不勝防
2017-12-04 20:35: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倫敦12月4日電(記者 桂濤)近兩年,歐洲地區恐怖襲擊頻發,安全形勢堪憂,今年以來僅法國就已挫敗13起恐襲企圖。隨著極端組織“伊斯蘭國”逐漸瓦解,未來一段時期歐洲主要國家面臨的反恐壓力正不斷加大。

  “伊斯蘭國”目前在伊拉克與敘利亞已是窮途末路,其在中東地區的潰敗産生恐怖主義的“外溢效應”,一些恐怖分子混雜在難民移民群體中“回流”歐洲,試圖利用恐怖襲擊制造輿論關注,在宣揚極端思想的同時蠱惑“聖戰者”加入破壞活動。

  恐怖分子在歐洲地區發起襲擊的方式更加多樣。從中東流向歐洲各國的“伊斯蘭國”極端分子往往採取“獨狼式”恐怖襲擊,一人、一刀、一車即可完成襲擊,“就地取材”。英國《獨立報》評論説:“這種恐怖襲擊真是防不勝防。”

  從倫敦到曼徹斯特,從巴塞羅那到巴黎,襲擊目標既包括議會、大教堂等政權與宗教象徵場所,還包括體育館、地鐵、博物館等人流量大的平民目標,襲擊目標的分散化使得反恐部門情報收集難度不斷加大。

  近年來,西方國家熱衷于干涉他國內政、迷信用軍事手段強推“自由民主”,這引發了中東北非一些國家的動蕩。包括英國、法國在內的一些歐洲國家因“樹大招風”,成為恐怖分子實施報復性襲擊的重要目標。

  伯明翰城市大學應用犯罪學研究中心副主任伊姆蘭·阿萬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在恐怖分子看來,英國是能夠實現其恐襲價值的目標,特別是英國“脫歐”公投及其引發的政府變更、提前大選等連鎖反應,引起了國際社會廣泛關注,恐怖組織需要這樣的目標。

  歐洲安全形勢惡化、恐襲接連不斷,一方面與“伊斯蘭國”加緊向歐洲滲透有關,另一方面源自歐洲自身的經濟社會問題:經濟長期低迷、失業率居高不下、社會排斥問題得不到解決、歐洲社會原本就存在的移民融入困境進一步惡化等等。

  目前在一些歐洲國家,普通民眾中有一股“怨氣”。國際金融危機對建制權威的損害、中産階級的收入增長停滯、移民涌入與難民危機的衝擊等讓這股怨氣愈演愈烈,最終表現為英國“脫歐”、極端民粹主義政黨興起等政治“黑天鵝”事件。

  面對恐襲壓力,歐洲國家習慣採取軍事手段予以強力回應,卻疏于化解國家內部少數族群被邊緣化等社會矛盾,這為極端思想的傳播提供了土壤,導致了恐怖主義在歐洲的滋生與蔓延。

  縱觀今年歐洲各國發生的恐怖襲擊事件,恐怖分子多為年輕的移民後裔,身處社會底層,因對生活境遇不滿、絕望,在現實中或網絡上受到極端勢力煽動蠱惑,最終報復社會。這種越來越明顯的恐襲人員“本土化”趨勢將歐洲各國的反恐防線推到國境線以內,襲擊更加難以防范。如何讓移民更好地融入歐洲當地社會,成為防范極端主義的重要問題。

  此外,互聯網的發展又讓針對青少年的“極端化”材料極易獲得,一個個被洗腦的“青年聖戰者”成為埋藏在歐洲各國的“定時炸彈”。目前就連在英國的幼兒園裏,墻上都貼有“如何防止青少年被‘極端化’”的宣傳材料。

  歐洲各國經濟、宗教、文化、社會情況迥異,政策不一,歐盟內部邊界又處于開放狀態,人員流動性大,這給恐怖分子以可乘之機。對民粹浪潮中的歐洲而言,頻發的恐襲能否推動歐盟情報與安全部門加強合作,將是影響歐洲一體化走向的重要因素。

+1
【糾錯】 責任編輯: 于楊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0569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