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將繼續驚艷世界——世界領袖聯盟成員熱議中國發展
2017-11-30 22:01:1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1月30日電 題:中國將繼續驚艷世界——世界領袖聯盟成員熱議中國發展

  新華社記者

  “世界對新時代的中國充滿期待,我對中國各項事業的發展充滿信心。”聯合國前秘書長潘基文30日對記者説。

  當日下午,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會見了來華出席“2017從都國際論壇”的世界領袖聯盟成員。在持續一個多小時的會見中,習近平主席著重介紹了中國發展道路以及中國參與全球治理的原則和主張,並聽取嘉賓代表發言。

  在接受記者採訪時,嘉賓們紛紛表示,中國的發展成就令世界矚目,中國已成為全球經濟的領導力量和推動世界多極化的重要力量。

  點讚中國發展

  “我三十多年前就來過中國,這麼多年過去,印象最深的不僅是這裏發生的巨大變化,還有中國的政策延續性和社會穩定性,這令人刮目相看。”尼日利亞前總統奧巴桑喬説。

  意大利前總理、歐盟委員會前主席普羅迪第一次來華也是改革開放初期。“那是1984年,從北京到天津乘汽車要5個小時,而現在乘高鐵列車只要30分鐘。”普羅迪説,這正是中國飛速發展的一個縮影,中國的變化在世界上都是罕見的。

  改革開放以來,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中國已有7億多人口擺脫貧困,佔同期全球減貧人口的70%以上。世界領袖聯盟主席、拉脫維亞前總統弗賴貝加認為,中國在這一方面堪稱典范。“因為中國完全是依靠自己力量,解決了如此大的人口群體的貧困問題。”

  潘基文表示,中國在改善環境、疾病預防、兩性平等等領域也取得長足進步。中國積極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推動聯合國各項工作更加有力高效開展。

  “中國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和改善環境的決心受到世界的讚賞和歡迎,也為人類未來福祉做出巨大貢獻。”日本前首相鳩山由紀夫説。

  響應中國倡議

  奧巴桑喬認為,中國不僅通過自身發展努力消除貧富差距,還致力于對外開放——比如提出覆蓋很多國家的“一帶一路”倡議——將使世界人民受益。

  去年11月,首列義烏-裏加中歐貨運班列抵達拉脫維亞首都裏加中央火車站。相比于以前的公路運輸和海路運輸,這趟列車所需時間大大縮短,這不僅使中國商品進入東歐和北歐有了新的線路選擇,也有利于拉方借道中國打通整個亞洲市場。

  日前,第六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在匈牙利首都布達佩斯成功舉行,此次會晤恰逢中國與中東歐國家“16+1合作”機制設立五周年。“中東歐16國都對中方的‘一帶一路’倡議抱有很高期待,它能讓各國發展實現互利共贏,這一點很有吸引力。我們已經做好準備,攜手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弗賴貝加説。

  “經濟上日益緊密的聯繫,讓各國人民的利益也愈加緊密聯繫在一起。”普羅迪這樣理解中方提出的“人類命運共同體”。

  “這一理念鼓舞人心,應該被世界上的國家所認可。”潘基文説。

  如今,在世界舞臺上有了越來越多的“中國方案”。普羅迪舉例説,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就是中國的一個重要貢獻,像這樣的公共産品將會對世界産生日益深遠的影響。

  關注中共十九大

  多位嘉賓表示,一個多月前勝利閉幕的中共十九大集中展示了中國共産黨在未來一段時期內的執政理念和目標,是了解中國未來發展方向的重要窗口。

  中國的外交政策是嘉賓們關注的重點之一。十九大報告指出,中國將推動建設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潘基文説,這正是國際社會所期待的。

  “中國一直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主張在聯合國框架內應對全球共同面對的問題,並一直遵守和執行聯合國安理會決議,我對此表示讚賞。”潘基文説,他相信在習近平主席的領導下,中國將會更加堅定地參與國際事務。

  奧巴桑喬表示,中國提出的新型國際關係就是要在實現自身發展的同時,與世界合作共贏。“未來中國在世界舞臺上的角色將會更重要,但中國從不以世界的領導者自居,而是推進世界變得更好,這樣的態度受到全世界的歡迎。”

  “新時代”則是嘉賓們關注的另一焦點。弗賴貝加表示,中共十九大最令人關注的是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寫入黨章。這不僅體現中共黨內的強烈共識,也説明中國對未來的道路和目標選擇十分明確。

  智利前總統拉戈斯説,這種選擇切合中國實際。他表示,中國的“新時代”也與世界的發展變化同步。隨著全球化不斷推進、信息技術的蓬勃發展,當今世界變得越來越小、相互依存程度之高前所未有,人們需要為全球治理中出現的問題尋找方案。

  “從都國際論壇”主辦方之一、澳大利亞中國友好交流協會會長周澤榮表示,澳中友協將按照相互尊重、合作共贏原則辦好論壇,為新時代中國與世界的深入交流合作做出自己應有的貢獻,讓人類命運共同體美好願景與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交相輝映。

  普羅迪説,希望中國的主張能夠引領全球治理也進入新時代,早日建成人類命運共同體,讓世界各國互利共贏、共用未來。(記者:朱超、伍岳、王卓倫、王慧慧)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2039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