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與默克爾談“復合” 社民黨開出了什麼條件?
2017-11-28 06:45:3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德國總理安格拉·默克爾主導的試探性組閣談判失敗後,組閣進程陷入困局。隨著聯邦議院第二大黨社會民主黨(社民黨)參與組閣態度軟化,默克爾看到了解決政治危機的希望。

  默克爾領導的聯盟黨內部26日達成一致,同意與社民黨啟動討論組閣事宜。不過,社民黨開出的“復合”條件不低,組閣談判恐無法在今年內完成。

  資料圖片:11月22日,德國總理默克爾出席組閣談判破裂後首場內閣會議。(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聯盟黨內部達成一致】

  默克爾領導的基督教民主聯盟(基民盟)及其姐妹黨巴伐利亞基督教社會聯盟(基社盟)合稱聯盟黨,是聯邦議院第一大黨。針對與社民黨聯合組閣事宜,基民盟26日召開長達4小時的會議,同意啟動相關討論。

  會後,石勒蘇益格-荷爾斯泰因州州長丹尼爾·京特對媒體記者説:“我們強烈希望能組建一個有效政府。我們堅決認為,這樣的政府不是少數派政府,而是聯邦議院多數派聯盟,也就是‘大聯盟’。”

  2013年聯邦議院選舉後,中右的聯盟黨和中左的社民黨組成“大聯盟”聯合執政。而在今年9月的聯邦議院選舉中,社民黨雖然保住了聯邦議院第二大黨的地位,但僅獲得20.5%的選票,為該黨在聯邦德國歷史上的最差結果。

  選舉結束後,社民黨領導人馬丁·舒爾茨多次強調不會再與默克爾聯合執政,而是選擇當反對黨。不過,隨著聯盟黨與自由民主黨和綠黨的試探性組閣談判破裂,社民黨內外與聯盟黨“重修舊好”的呼聲越來越高。

  基民盟召開會議當天,其姐妹黨基社盟領導人霍斯特·澤霍費爾也對組建“大聯盟”表示同意。他説:“聯盟黨與社民黨聯合組閣對德國來説是最好的選擇,好于與自由民主黨和綠黨組閣,也好于少數派政府或重新選舉。”

  【組閣談判“堵點”在哪?】

  德國《星期日圖片報》26日公布的民調結果顯示,對于重新組建“大聯盟”,52%的民眾表示支援。

  雖然默克爾一方對組閣談判表示期待,但社民黨一方持謹慎態度。

  社民黨領導人舒爾茨24日在薩爾布呂肯市面對300名年輕黨員發表講話時説,社民黨不會“馬上朝某一個方向發展”,如果與其他黨派的討論結果是“社民黨將以某種形式加入政府,其方案需提前徵得黨員投票批準”。

  雖然組閣談判尚未開始,聯盟黨和社民黨已經在不少議題上意見相左。一些專家認為,社民黨將要求在新政府擁有更多的話語權。

  社民黨一些重量級人物準備提出的條件包括要求在教育和住房領域作出更多投資、改革醫療保險以及對難民數量不設限制。而聯盟黨方面則主張減稅、制定更嚴格的難民政策。

  來自社民黨的下薩克森州州長斯特凡·魏爾認為,組閣談判恐怕難以在今年內完成。他説:“對于社民黨來説,還有很長的路。”(張旌)(新華社專特稿)

  

  默克爾組閣出現轉機 老同志出馬勸“復合”

  英媒稱德國政治危機震動歐洲

  歐洲遭遇“德國煩惱”:合作前景比以往暗淡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51297505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