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脫歐”能否接著談?歐盟給英國“最後10天”
2017-11-27 06:45: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歐洲理事會主席唐納德·圖斯克24日説,針對歐盟與英國正在進行中的“脫歐”談判,雙方仍有可能在下月就三大核心議題達成初步協議,以解鎖第二階段談判。不過,他表示談判目前存在巨大挑戰,並給英國定下10天“最後期限”,要求英國拿出更佳方案。

  【再次發出“最後通牒”】

  英國今年3月29日正式向歐盟遞交“脫歐”信函,成為首個尋求退出歐盟的成員國。根據歐盟法律,雙方需要在兩年內(2019年3月29日之前)完成“脫歐”談判。

  目前,談判仍處在第一階段。要“解鎖”包括貿易協議在內的第二階段談判,雙方必須先在三大核心議題上取得實質性進展,這些議題分別是“分手費”、公民權利和英國與愛爾蘭邊界。

  歐盟和英國第六輪“脫歐”談判本月10日結束後,歐盟曾向英國下達“最後通牒”,要求英國在兩周時間內就“分手費”問題作出明確回復。不過,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24日與英國首相特雷莎·梅會晤後,決定再給英國“最後10天”。

  歐盟一名外交消息人士透露,雙方會晤時間很長,態度誠懇。圖斯克把12月4日定為“絕對的最後期限”,要求英國在此之前拿出更佳的“脫歐”方案,在上述三大議題上更近一步。

  按這名消息人士的説法,對于圖斯克提出的時間表,特雷莎·梅表示同意。

  歐盟定于下月14日至15日舉行峰會,討論英國“脫歐”談判等事宜。如果英國在10天之內無法拿出讓歐盟滿意的方案,將無法按原計劃解鎖包括貿易協議在內的第二階段談判。

  資料圖:當地時間9月26日,英國倫敦,英國首相特蕾莎·梅與來訪的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會面。新華網發

  【談判焦點轉至愛爾蘭】

  歐盟和英國“脫歐”談判數月以來,爭論焦點一直在“分手費”問題上。路透社説,隨著雙方在這一關鍵問題上逐漸靠攏,另一核心議題“英國與愛爾蘭邊界”可能成為新的談判焦點。

  英國完成“脫歐”後,英國與愛爾蘭的邊界將是英國與歐盟的唯一陸地邊界。愛爾蘭方面要求,英國“脫歐”後不應與愛爾蘭存在“硬邊界”。歐盟“脫歐”談判代表米歇爾·巴尼耶對愛爾蘭的立場表示支援,稱“愛爾蘭的事就是歐盟的事”。

  雖然英國方面也表示不想回到“硬邊界”時代,但英國為了拿回貿易自主權而要離開歐盟關稅同盟。歐盟則認為,避免出現“硬邊界”的最好辦法就是北愛爾蘭或整個英國留在關稅同盟中。

  根據英國政府8月發布的《愛爾蘭與北愛爾蘭立場文件》的相關表述,“硬邊界”即設有海關徵稅、邊境口岸、檢查站、檢驗檢疫等實體邊界基礎設施,配備邊防力量,有實體邊界標識的狀態。

  對于歐盟的這一提議,英國有不同看法。英國方面説,如果僅把北愛爾蘭留在關稅同盟內,等同于把這一地區從英國分離出去。

  就在這一關鍵時間點,愛爾蘭政府23日突發執政危機,為“脫歐”進程再添變數。一旦愛爾蘭提前舉行選舉,“脫歐”談判速度恐受影響。

  歐盟一名參與“脫歐”談判的外交官説:“愛爾蘭問題現在非常棘手。在12月前就此問題取得進展的可能性僅有50%或更低。”(張旌 田棟棟)(新華社專特稿)

 

 

英國要服軟 支付雙倍“脫歐”“分手費” ?

英國脫歐 沒資格申請“2023年歐洲文化之都”

英國“脫歐”後 歐盟機構花落誰家見分曉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495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