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復合”有戲?德社民黨就組閣談判軟化立場
2017-11-26 06:45:1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德國社會民主黨總書記胡貝圖斯·海勒24日説,在與黨內高層數小時的討論後,這一德國第二大黨準備好與其他黨派對話,旨在打破由安格拉·默克爾組閣談判失敗導致的政治僵局。

  德國《圖片報》同一天報道,總統弗蘭克-瓦爾特·施泰因邁爾將于下周與默克爾、社民黨領導人馬丁·舒爾茨和基社盟主席霍斯特·澤霍費爾開會。

  【開放態度】

  社民黨2013年以來一直與默克爾領導的第一大黨聯盟黨聯合執政。在今年9月的聯邦議院選舉中,社民黨得到歷史最差成績。選舉結束後,社民黨主席舒爾茨多次強調不會再與默克爾聯合執政,而是選擇當反對黨。聯盟黨隨後和其他黨派的組閣談判不歡而散。如果得不到社民黨支援,默克爾接下來面對的選擇只有兩個,要麼重新選舉,要麼組成不穩定的“少數派政府”。

  據德國媒體報道,組閣出現僵局後,社民黨連日來“壓力山大”,黨內外均呼吁該黨與默克爾領導的聯盟黨“復合”,以解決德國面臨的政治危機。

  社民黨24日在一份聲明中説:“經過嚴肅討論,我們認為,在保守派和綠黨、自民黨試探性組閣談判失敗後,社民黨將為尋找走出困局的辦法而作出建設性努力。”

  社民黨總書記海勒24日告訴媒體記者,包括舒爾茨在內的黨內高層進行了8小時會談。社民黨方面決定,為化解政治危機,社會黨不會拒絕與其他黨派對話。

  尚不清楚海勒這番話意味著社民黨是有意與聯盟黨組閣,還是只想在少數派政府的情況下向聯盟黨提供支援。

  社民黨副主席曼努埃拉·施韋西希24日上午説,社民黨“不會自動向大聯盟的方向前進”。

  【總統施壓】

  自民黨19日宣布退出組閣談判後,默克爾向總統施泰因邁爾匯報情況。施泰因邁爾當時表態,仍希望説服各方重啟組閣談判,聯盟黨與社民黨“大聯盟”也好,與自民黨、綠黨“黑黃綠”組合也好,“不要把責任推回給選民”。

  施泰因邁爾23日與舒爾茨會面,兩人會談超過一個小時。

  《圖片報》24日報道,施泰因邁爾下周將召集默克爾、舒爾茨和聯盟黨姐妹黨基社盟主席澤霍費爾開會。據總統府消息人士説,會談定于27日或28日舉行。

  施泰因邁爾辦公室隨後證實了上述報道,稱該會談旨在組建新的“大聯盟”。

  針對再度組建大聯盟的可能性,默克爾表示願意合作。舒爾茨的立場也有所松動。他23日接受德新社採訪時説:“在目前困境下,社民黨完全意識到自己的責任所在。我相信,在未來幾天或幾周內,我們一定能為國家找到好的解決辦法。”(杜鵑)(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鞏陽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61297493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