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優步瞞報駭客入侵 5700萬用戶資料外泄
2017-11-23 06:45:5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優步公司21日承認,這家打車軟件服務運營商沒能及時公布去年底發生的一起駭客入侵事件,事件導致5700萬名用戶資料外泄。

  美國媒體披露,為平息事件,優步當時付了10萬美元(約合66萬元人民幣)“封口費”,換取駭客刪除竊得的數據。

  【數據遭竊】

  彭博新聞社報道,那次駭客入侵發生在去年10月。兩名駭客從優步使用的第三方雲計算伺服器上竊取了數據。

  今年8月就職的優步現任首席執行官達拉·霍斯勞沙希21日在一份聲明中説,他本人最近才知道這一事件。

  根據優步提供的數據,世界各地約5700萬名用戶的姓名、電子郵箱地址、手機號碼被駭客下載。其中,60萬名美國司機的姓名、駕照號碼等資訊也一並遭竊。但事件沒有造成位置記錄、信用卡號、社會安全號和出生日期等重要資訊外泄。

  霍斯勞沙希説,“事發後,優步立即採取措施保護遭竊數據,並關閉未經授權的個人訪問渠道”。

  他還表示用戶無需擔心,因為“我們至今沒有發現任何證據顯示有與此事相關的詐騙或濫用行為發生。盡管如此,我們眼下正在監控受影響賬戶,將其予以標記,以便提供進一步的防詐騙保護措施”。優步還將為受影響的司機提供免費信用監控服務。

  【刻意隱瞞?】

  按照彭博社的説法,優步數據外泄事件沒有造成大規模惡意影響與公司事發後支付“贖金”有關。事實上,去年11月,優步時任首席執行官特拉維斯·卡蘭尼克就已獲知駭客入侵一事。為隱瞞此事,優步當時向兩名駭客支付10萬美元,以換取駭客銷毀所竊數據。

  不過,不願公開姓名的消息人士説,優步董事會此前曾就入侵一事進行調查,結論顯示,卡蘭尼克和時任總法律顧問薩爾·約奧均未參與隱瞞決定。

  優步眼下沒有證實支付“贖金”一事,但表示,首席安全官喬·沙利文及其副手克雷格·克拉克因對駭客入侵事件處理不當,本周被解雇。優步還承認,的確未能履行義務,及時向監管部門報告重大數據泄露事件。

  “大家也許會問,為什麼我們到現在,也就是事發一年後才談論此事,”霍斯勞沙希説,“我也有同樣的疑問。所以我立即要求對事件進行全面調查。”

  卡蘭尼克通過一名發言人表示,拒絕就駭客入侵一事置評。

  【醜聞不斷】

  這並非優步首次涉及用戶數據外泄事件。

  英國廣播公司報道,今年1月,優步因未能及時披露2014年一起駭客攻擊事件而被監管部門處以2萬美元(13萬元人民幣)罰款。這一事件影響程度較輕。

  此外,公司還多次曝出性騷擾和性別歧視事件。今年6月,卡蘭尼克由于深陷性侵醜聞、與投資者關係不佳等原因辭職。

  作為上任不久的新任首席執行官,霍斯勞沙希説:“不應該發生這些事情,我不會為此找借口。我無法抹去過往,但我可以代表優步的每名員工承諾,我們將從錯誤中吸取教訓。我們正在改變經營方式,在作每個決定時,都將誠信作為核心,努力贏得客戶的信任。”

  不過,一些安全專家質疑,霍斯勞沙希的承諾無法為優步收買駭客的行為開脫。

  “真正可怕的事情是,優步支付了‘贖金’,讓這起事件消失。這種行為就好像淩駕于法律之上,”電腦安全企業Cybereason首席安全官薩姆·柯裏説,“那些有義務維護誠信、保護數據機密的人卻隱瞞了(駭客入侵一事)。”

  電腦安全專家格雷厄姆·克盧利在社交媒體説:“企業可以因遭受駭客入侵而請求公眾諒解,但許多公眾很難原諒故意掩蓋事實的行為。”

  美國聯邦調查局官員和一些私營網絡安全企業向路透社記者披露,盡管企業向駭客支付“贖金”的行為鮮少被公開,但這種情況眼下越來越多。(劉曦)【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雪梅
相關新聞
  • 優步5700萬客戶和司機數據被2名駭客竊取
    據路透社11月22日最新消息,優步公司稱,該公司曾在2016年年底遭兩名駭客攻擊,約5700萬名用戶個人資訊被竊取,其中包括客戶和司機的姓名、駕照號碼、郵箱號碼和電話等資訊。優步CEO稱,這兩人係公司外部人士,他們從第三方雲服務係統上非法獲取了儲存的用戶數據。
    2017-11-22 09:07:19
  • 沃爾沃將向優步供應自動駕駛相容型汽車
    沃爾沃汽車公司20日宣布,公司已與美國打車軟件服務運營商優步公司簽署了一份框架協議,將在2019年至2021年之間向優步出售數萬輛自動駕駛相容型基礎轎車。
    2017-11-21 12:47:52
  • 軟銀欲投資?優步員工或將迎來一夜暴富的驚喜
    日本軟銀集團14日説,正在考慮投資美國網約車服務商優步,但現階段仍未達成最終協議。
    2017-11-15 06:45:11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成高鐵進入全線拉通試驗階段
西成高鐵進入全線拉通試驗階段
煙雨烏鎮
煙雨烏鎮
廣西發現罕見白化黑葉猴
廣西發現罕見白化黑葉猴
“金頭盔”角逐再起硝煙
“金頭盔”角逐再起硝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7472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