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王毅出席第十三屆亞歐外長會議
2017-11-21 05:05: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內比都11月20日電(記者莊北寧 盧樹群)11月20日,外交部長王毅出席在緬甸內比都舉行的第十三屆亞歐外長會議,並在會上作了題為《共同構建新時代的亞歐新型夥伴關係》的引導性發言。

  王毅表示,上個月,中國共産黨成功舉行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制定了中國未來30年發展的宏偉藍圖。進入新時代的中國,與世界的聯繫更加緊密,與各國的命運休戚與共。我們將繼續與亞歐各方密切合作,共同開創更加美好的未來。

  王毅説,亞歐會議代表的是一條國與國交往的新路,我們對話而不對抗、結伴而不結盟,維護了地區總體穩定。我們共同參與和推動經濟全球化進程,擴大貿易投資,促進了亞歐整體發展。我們立足亞歐文明多樣性,開展文明對話與交流,拉近了人民之間的距離。我們堅持多邊主義理念,致力于全球治理體係的改善和變革,以合作應對挑戰。

  王毅指出,站在亞歐會議第三個十年的開端,我們必須登高望遠,凝聚戰略共識,勇于克服各種全球性挑戰,牢固樹立人類命運共同體意識。必須牢記初心,堅持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賦予亞歐新型夥伴關係鮮明的時代內涵。必須與時俱進,推動亞歐會議革新議程,釋放潛力、煥發活力,繼續走在推進區域合作的前列。

  王毅就未來亞歐合作重點方向提出三點建議:

  第一,要共同維護地區和平穩定。亞歐地區的傳統和非傳統安全挑戰相對集中,維護地區穩定是實現發展繁榮的前提,是亞歐各方共同的責任。我們要堅持相互尊重,大小國家一律平等;堅持對話解決爭端,協商化解分歧;堅持統籌應對,形成合力。支援當事國直接談判解決分歧,其他各方為此提供建設性幫助,依據國際關係基本準則行事。

  第二,要共同挖掘新的增長動力。亞洲國家充滿生機活力,成為全球增長的主要引擎。歐洲國家展現了強韌自我修復能力,仍然是世界經濟重要一極。世界經濟復蘇,離不開亞歐攜手創造新的經濟增長點。我們要從改革創新中找動力,從高水準的開放中找空間。要旗幟鮮明支援多邊貿易體制,反對一切形式的保護主義,堅定推進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實現再平衡。

  第三,要共同探索可持續治理模式。在消除貧困、治理污染、懲治腐敗、促進包容等方面,一些國家率先進行有益探索,積累了重要經驗。亞歐會議可以成為交流治理經驗、破解發展難題的平臺。東西方文明和智慧的碰撞,將帶來新的啟迪。

  會議期間,王毅還同與會的柬埔寨國務兼外交國際合作部大臣布拉索昆、新加坡外長維文、泰國外長敦、德國副總理兼外長加布裏爾、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莫蓋裏尼、馬爾他外長阿貝拉、挪威外交大臣瑟雷德和盧森堡外交大臣阿塞爾博恩等分別舉行了雙邊會見。

+1
【糾錯】 責任編輯: 丁藝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985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