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聯合國波恩氣候變化大會取得積極成果
2017-11-18 21:33: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這是11月18日在德國波恩拍攝的聯合國波恩氣候變化大會閉幕會議現場。新華社記者 單宇琦 攝

  新華社德國波恩11月18日電(記者 張毅榮 田穎)聯合國波恩氣候變化大會18日清晨閉幕,比預期閉幕時間推遲一天。經過各方艱苦談判,會議通過了一係列積極成果,為《巴黎協定》實施細則談判如期完成奠定了良好基礎。

  本次大會通過了名為“斐濟實施動力”的一係列成果,就《巴黎協定》實施涉及的各方面問題形成了平衡的談判案文,進一步明確了2018年促進性對話的組織方式,通過了加速2020年前氣候行動的一係列安排。

  本次大會主席、斐濟總理弗蘭克·姆拜尼馬拉馬説:“考慮到達成多邊共識採取果斷氣候行動的挑戰,我很高興本次大會取得成功。”

  《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以下簡稱《公約》)秘書處執行秘書帕特裏夏·埃斯皮諾薩説:“本次會議通過對促進性對話的安排,提供了通往下一階段更高追求的跳板。”

  11月18日,在德國波恩,中國代表團團長、中國氣候變化事務特別代表解振華(中右)出席閉幕會議。新華社記者 單宇琦 攝

  中國代表團團長、中國氣候變化事務特別代表解振華説,本次大會中發展中國家展現了空前團結,發達國家也表現出很大靈活性和建設性。雖然還有一些不盡如人意之處,但平衡反映了各方關切,為《巴黎協定》實施細則談判如期完成、持續加強應對氣候變化的行動和支援力度奠定了良好基礎。資金是較難達成一致的問題,但大會各方還是努力作出了相應安排。

  解振華表示,明年談判任務還很艱巨,希望各方繼續按照公平、“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和各自能力原則,推進談判如期達成關于《巴黎協定》實施的一係列安排。希望各方抓緊批準《京都議定書〈多哈修正案〉》,發達國家繼續落實對發展中國家的資金、技術和能力建設支援。

  他説,中國將繼續推動綠色低碳發展和國際應對氣候變化合作,繼續採取強有力的應對氣候變化國內行動,切實落實已經提出的自主貢獻目標,加強應對氣候變化南南合作,與國際社會一道推動《公約》《京都議定書》和《巴黎協定》的實施。

  本次氣候大會6日開幕,主要任務包括就《巴黎協定》實施細則展開進一步商討,為2018年完成實施細則談判奠定基礎。

 

 

  波恩氣候大會分歧待解 中方呼吁正確理解落實《巴黎協定》

  在此間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變化會議上,發展中國家和發達國家圍繞2020年前氣候行動問題展開交鋒。中國代表團認為,解決分歧的關鍵在于正確理解落實《巴黎協定》。>>

  波恩氣候會議中國減排成果獲讚 美日以“不合格”墊底

  “多虧了中國和印度強有力的減排努力,全球氣候變暖的壓力得以稍稍減輕”,據路透社15日報道,“德國觀察”等歐洲3個獨立機構當天在德國波恩召開的《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第23次締約方大會上發表報告,讚揚中國“正走在超預期完成2030年減排目標的軌道上”。>>

+1
【糾錯】 責任編輯: 潘子荻
相關新聞
  • 聯合國調查報告:阿富汗控毒形勢更趨嚴峻
    聯合國毒品與犯罪問題辦公室與阿富汗政府聯合開展的一項調查顯示,阿富汗今年鴉片産量創新高,控毒形勢更趨嚴峻。
    2017-11-16 14:53:46
  • 聯合國糧農組織強調農業需應對氣候變化
    聯合國糧農組織日前發布公報説,農業部門未來的排放量將會增加,導致氣候變化進一步加劇,除非在全球范圍採用可持續和氣候智能型方法來進行糧食的生産、運輸、加工和消費。
    2017-11-15 21:07:31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1976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