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全球氣候變化表現指數出爐:澳排名倒數第四
2017-11-17 17:07:21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中新網11月17日電 據澳洲網報道,近日公布的2018氣候變化表現指數榜單顯示,在接受評估的全球57個國家和地區中,澳大利亞排名倒數第四,得分25.03,位居第57;而榜單前三名空缺,瑞典則以總分第四的名次領跑榜單。

榜單前三名空缺

綜合Germanwatch官網、澳新網17日報道,氣候變化表現指數由致力于環境問題研究的國際組織德國觀察、歐洲氣候行動網絡以及新氣候研究所聯合編制,通過對溫室氣體排放水準、能源利用率、清潔能源使用情況以及氣候政策4個方面加以衡量,對全球50多個主要碳排放經濟體在控制大氣污染方面所做出的努力進行評估和排名。

在最新的氣候變化表現指數排名中,前三名繼續空缺,因沒有一個接受評估的經濟體滿足“很高”評級的要求。在此次評估中,表現最好的國家為瑞典,得分為74.32,排名第四;緊隨其後的是立陶宛,得分69.2,排名第五;排在第六位的是摩洛哥,得分68.22。

而其他表現較好的國家還包括挪威(第七,67.99)、英國(第八,66.79)、芬蘭(第九,66.55)以及拉脫維亞(第十,63.02)。此外,因綠色環境而備受讚譽的新西蘭,此次排名為第33,得分49.57。

澳大利亞排倒數第四

就澳大利亞而言,倒數第四的名次頗為令人失望。總體而言,包括澳大利亞在內,此次共有15個國家和地區在控制大氣污染方面的努力被評價為“非常低”,包括排名為第56僅優于澳大利亞的美國,其得分為25.86。

具體而言,澳大利亞在氣候變化表現指數的3項重要分類指標中的得分級別為“非常低”,這3項指標為減少排放的努力、提高能源利用率以及制定良好的氣候政策。但在清潔能源使用情況指標方面,澳大利亞得分稍高一點,級別為“較低”。

另據氣候變化表現指數報告指出,專家們強調了澳大利亞必須加強其2030年氣候目標的必要性,特別是在減排和可再生能源利用方面。報告還補充稱,澳大利亞人應要求政府實施可靠的氣候政策,以實現既定目標。

沙特阿拉伯墊底

澳大利亞在此次氣候變化表現指數排中的糟糕表現被澳大利亞環境保護基金會形容為“令人尷尬”,該機構是此次評估的顧問之一。該基金會主席奧沙納斯表示,對一個面臨氣候變化風險的富裕國家來説,尤其當這個國家擁有如此充足的光照和風力來發展清潔能源的情況下,“這一結果令人尷尬”。

在此次榜單中墊底的國家為沙特阿拉伯,排名第60,得分為11.20,同時也是唯一一個分數低于20的國家。伊朗排名第59,倒數第二,得分23.05;韓國排名第58,倒數第三,得分25.01。

+1
【糾錯】 責任編輯: 華夏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2121297438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