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波恩氣候大會分歧待解 中方呼吁正確理解落實《巴黎協定》
2017-11-16 12:23:3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德國波恩11月15日電(記者張毅榮)在此間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變化會議上,發展中國家和發達國家圍繞2020年前氣候行動問題展開交鋒。中國代表團認為,解決分歧的關鍵在于正確理解落實《巴黎協定》。

  大會期間,包括中國在內的眾多發展中國家共同呼吁設置議程,盤點2020年前全球應對氣候變化行動。中國代表團談判代表、國家發改委氣候司官員陳志華説,議程要點應包括推動《京都議定書〈多哈修正案〉》(以下簡稱《多哈修正案》)盡快生效、盤點發達國家落實2020年前減排目標和履行對發展中國家提供資金技術支援的義務等。

  2012年通過的《多哈修正案》包含部分發達國家第二承諾期的量化減排指標,第二承諾期到2020年年底結束,但迄今仍未生效。

  南非環境部長埃德娜·莫萊瓦表示,發達國家應履行2020年前對發展中國家的義務,“特別是在落實到2020年每年向發展中國家提供1000億美元支援的承諾。”

  代表“七十七國集團加中國”發言的拉維·尚卡爾·普拉薩德認為,“《巴黎協定》相關討論取得進展的同時,對2020年前氣候行動的討論已經滯後”,發達國家遵守2020年前行動承諾,對實現《巴黎協定》目標意義重大。

  歐盟談判代表埃利娜·巴爾德拉姆此前對媒體表示,歐盟認可2020年前氣候行動的重要性,但不認為設置新的議程是最佳途徑,“還會有其他方式和空間提供討論這個問題的機會”。

  中國代表團團長、中國氣候變化事務特別代表解振華説,發展中國家與發達國家的分歧焦點還是在于雙方氣候行動“是否有區別”,“這一點在《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和《巴黎協定》中已經明確”。

  解振華認為,分歧的解決在于首先各方應正確理解落實《巴黎協定》;其次是建立政治互信,相向而行,通過合作實現共贏;再次是處理好氣候行動與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的關係,實現協調發展。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19657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