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稿:從波恩氣候大會看中國生態文明新亮點
2017-11-16 11:35: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1月16日電  特稿:從波恩氣候大會看中國生態文明新亮點

  新華社記者

  從荒原變林海的塞罕壩到“綠色絲綢之路”,從氣候變化南南合作基金到“全球能源轉型的領跑者”……近年來,中國在全球生態文明建設中交出了一份又一份亮麗的成績單。

  正在德國波恩召開的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上,中國應對氣候變化方面的行動以及中國代表團的積極作用又成為各方關注的焦點。多位國內外專家表示,中國正成為全球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參與者和貢獻者。

  行動有力

  2015年12月,《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以下簡稱《公約》)196個締約方通過《巴黎協定》這一歷史性文件,為2020年後全球應對氣候變化作出安排。中國不僅是達成協定的重要推動力量,也是堅定的履約國。

  針對本次氣候大會上的重要議題,中國代表團談判代表顧孜華表示,中國都準備了提案,另外中國還協調發展中國家立場,在中國角的邊會活動上,也積極展示、交流應對氣候變化方面的做法和經驗。

  另一位談判代表陳志華説,中國等發展中國家呼吁在《公約》締約方大會框架內設置專門議程,要點包括推動《京都議定書〈多哈修正案〉》盡快生效、盤點發達國家落實2020年前減排目標和履行對發展中國家提供資金技術支援的義務等。

  為能有效實現減排目標,中國已作出實際努力。國家應對氣候變化戰略研究和國際合作中心戰略規劃研究部主任劉強説:“過去十幾年,中國在這麼大經濟體量的情況下,保持了能源強度、碳強度快速下降。”

  早在2015年中國就承諾,將于2030年左右使二氧化碳排放達到峰值並爭取盡早實現。“最近10年,中國在經濟增長的同時減少了41億噸的二氧化碳排放,做到應對氣候變化與經濟社會發展雙贏,”中國氣候變化事務特別代表解振華説。

  中國示范

  中國的塞罕壩曾是“黃沙遮天日,飛鳥無棲樹”的荒漠沙地,但人們持續55年的造林讓它變成了廣袤林海、減排固碳的“天然氧吧”,堪稱世界級奇跡。

  作為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中國自身還有很多發展不均衡、不充分的問題。但正如在塞罕壩建設中的艱苦奮鬥,中國在生態文明建設中盡其努力。中國社會科學院城市發展與環境研究所所長潘家華説,中國把自己的事做好,對其他國家就是“一種示范”。

  今年8月底,國際性非營利組織世界未來委員會公布了2017年“未來政策獎”,以表彰世界上最佳的防治荒漠化與土地退化政策,中國因《中華人民共和國防沙治沙法》而獲銀獎。

  世界未來委員會理事會副主席亞歷山德拉·汪戴爾説,中國獲獎釋放了一個強有力的信號:一個易受荒漠化和氣候變化影響的國家可以找到一個睿智且行之有效的方式,以應對全球性的挑戰。

  中國治沙成就背後的生態文明理念也引發了世界共鳴。參加2013在中國舉行的第四屆庫布奇國際沙漠論壇的意大利代表團團長格拉麥諾斯説,正如中國提出的“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我們也認識到只有保護好我們的土地,才能發展好經濟。

  “中國的生態文明建設理念和經驗,正在為全世界可持續發展提供重要借鑒,貢獻中國的解決方案,”聯合國副秘書長、聯合國環境署執行主任埃裏克·索爾海姆説。  

  全球貢獻

  一條橫跨非洲撒哈拉地區的寬5公里、長7000公里的“綠色長城”目前正在建設中。近日,中國科學院新疆生態與地理研究所與非洲“綠色長城”組織方簽訂了協議:未來5年,非洲“綠色長城”建設將有中國科研人員參與。

  “綠色長城”聯絡處高級項目專員戴羅·阿曼杜認為,中國在防沙治沙領域的技術國際領先,而且中方科研人員務求實效、踏實奉獻,在非洲國家廣受歡迎。

  隨著更多“一帶一路”項目落實,中國正在用實際行動建設“綠色絲綢之路”,用綠色發展理念指導“一帶一路”合作,分享中國在生態文明建設、環境保護、污染防治、生態修復、迴圈經濟等領域的最新理念、新技術和新實踐。

  此外,為了推動全球綠色、低碳、可持續發展,中國也在盡力幫助其他發展中國家。目前,中國氣候變化南南合作基金已經啟動,中國團隊已與27個發展中國家開展合作,幫助這些國家提高適應和減緩能力、管理能力和融資能力。

  解振華説,展望未來,中國將堅定不移地強化應對氣候變化的國內行動,堅定不移地推進全球氣候治理進程,堅定不移地深化應對氣候變化務實合作,為推動全球氣候治理作出更大貢獻。

  對中國的承諾,德國波茨坦氣候影響研究所首席經濟學家奧特馬爾·埃登霍費爾充滿信心,“盡管制定和推行環保目標會遇到各種各樣的阻力,但中國向來在國際社會信守承諾,一定能夠實現既定目標”。(執筆記者:馮玉婧;參與記者:田穎、張毅榮、林小春、劉傑、侯雪靜)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1965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