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逆全球化難阻東亞區域一體化進程
2017-11-15 16:50: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馬尼拉11月15日電 題:逆全球化難阻東亞區域一體化進程

  新華社記者林昊 趙青

  東亞合作領導人係列會議期間,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領導人會議14日在菲律賓馬尼拉舉行。會後發表的聯合聲明強調RCEP有助于經濟一體化和實現包容性增長,敦促各國代表加緊磋商以早日達成協議。

  這是RCEP磋商開始5年多來首次領導人會議,不僅為進入攻堅階段的磋商注入動能、指明方向,更向世界發出強烈信號:本區域國家將進一步加強合作,逆全球化難阻東亞區域一體化進程。

  RCEP是目前東亞地區規模最大、成員最多、影響最為深遠的自貿區談判,如果達成協議,這一自貿區的GDP總和約為21萬億美元、佔世界貿易總量約30%,將極大促進區域合作和東亞一體化進程。

  盡管近期全球經濟復蘇企穩,貿易呈現增長勢頭,但在世界部分國家和地區,貿易保護主義和孤立主義思潮抬頭,逆全球化依然暗流涌動。同時,氣候變化、環境污染、發展不平衡等長期和結構性問題依然存在,可持續發展面臨挑戰。

  對于開放與合作的重要性,參與RCEP磋商的國家有著清醒認識。與會領導人在聯合聲明中表示,貿易開放和區域經濟一體化緩和了劇烈變動的全球宏觀經濟環境對本區域影響,支撐起各國強勁的經濟表現。

  RCEP由東盟提出並主導推動。東盟成立50年來的發展歷程,也是東盟成員國之間、與對話夥伴之間區域合作以及一體化建設推進的過程。2015年底,東盟宣布建成東盟共同體,成為區域一體化建設的裏程碑。

  作為東盟對話夥伴之一,中國一直是經濟全球化和貿易自由化的堅定支援者,也是RCEP磋商的積極參與者和貢獻者。中方堅定支援東盟在RCEP談判中發揮核心作用,致力于同東盟成員一道推動談判盡早完成。

  在東盟諸多對話夥伴關係中,中國-東盟關係是最具活力、最富內涵的一組。通過大力促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完成中國-東盟自貿區升級,積極推進RCEP談判,成立瀾滄江-湄公河合作機制,中國和東盟正有力地引領地區經濟合作進程。同時,中國和東盟致力于推動“一帶一路”倡議同《東盟互聯互通總體規劃2025》對接,通過提升區域互聯互通促進區域一體化。

  在本次東亞合作領導人係列會議上,從面向未來推動中國-東盟關係更上層樓的五點建議,到強調推進東亞經濟共同體建設、倡議繼續推進東亞一體化進程,務實可行的中國方案得到各方一致認可。

  逆全球化擋不住東亞區域一體化進程,這是各方共識,更需要本區域國家齊心努力。世界經濟正在發生更深層次的變化,經濟全球化在形式和內容上面臨新的調整。各方應進一步加強合作,推動東亞區域一體化進程,共同致力于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實現自身發展潛力,造福廣大民眾,創造更美好未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511297418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