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的萬象時間:這九張圖,背後的意義十分深遠
2017-11-15 08:34:35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新華社記者蘭紅光攝

  13日下午抵達,14日下午離開,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對寮國進行國事訪問,在首都萬象停留25小時。

  時間雖短,意義深遠。讓我們一邊看圖,一邊回顧習近平的“萬象時間”。

  新華社記者蘭紅光攝

  13日下午3點左右,專機在萬象瓦岱國際機場平穩降落。

  時隔11年,中國黨和國家最高領導人再次對寮國進行國事訪問,老方格外重視,接待安排那叫一個隆重——

  新華社記者王曄攝

  從機場到下榻賓館沿途,歡迎的人群幾乎就沒有間斷。他們簇擁在街道兩側,紛紛向習近平總書記、國家主席揮舞中老兩國國旗,表達著寮國人民對中國的深厚感情和對習近平總書記、國家主席來訪的由衷喜悅。

  當地一位僑領向記者感嘆,之前,這樣隆重熱烈的動人場景在寮國從沒有見到過。

  主席府門前,高高懸挂中老兩國領導人巨幅畫像。

  當習近平乘車路過時,主席府外道路兩旁上千名當地民眾揮舞中老兩國國旗,數百名身著盛裝的寮國各族人民載歌載舞。

  這是一次著眼長遠未來,引領雙邊關係發展方向之旅

  檢閱完儀仗隊後,習近平同寮國人民革命黨中央委員會總書記、國家主席本揚舉行長達一個多小時的會談,這是國事訪問最核心的安排。

  “同門曰朋,同志曰友。”

  中老理想信念相通,兩國關係戰略定位高遠,發展空間廣闊。

  這一次,兩國領導人就共同打造中老具有戰略意義的命運共同體達成重要共識,為兩國關係規劃了新的藍圖。

  新華社記者馬佔成攝

  這是一次著眼兩國人民福祉,推動務實合作之旅

  會談中,雙方同意加快中國“一帶一路”倡議同寮國“變陸鎖國為陸聯國”戰略對接,共建中老經濟走廊,推進中老鐵路等標誌性項目,提升經貿合作規模和水準……

  新華社記者蘭紅光攝

  從基礎設施建設到數字絲綢之路,從科技、農業、電力到人力資源、金融……會談後,兩國領導人共同見證了16項合作文件的簽署。

  這是一次著眼世代友好,弘揚傳統友誼之旅

  除了會見寮國總理通倫、國會主席巴妮等政要之外,習近平在萬象還有兩場會見特別引人關注:

  新華社記者丁林攝

  一是在寮國人民革命黨中央委員會總書記、國家主席本揚陪同下會見了寮國人民革命黨中央委員會前總書記、前國家主席朱馬利。

  新華社記者蘭紅光攝

  二是會見寮國奔舍那家族友人。

  前者在擔任寮國黨和國家最高領導人10年間為中老關係實現跨越式發展、深化中老傳統友誼作出重要貢獻。

  後者是寮國前外交大臣貴寧·奔舍那的後人,上世紀60年代曾在北京生活、學習,有些還同習近平在八一學校同校,是中老傳統友誼的見證者、傳承者、推動者。

  這也是一次面向寮國基層民眾,飽含溫情之旅

  14日上午,在萬象瑪霍索綜合醫院,習近平和本揚一道走進眼科病房,同兩名接受白內障手術治療後康復的老方病患親切交流。

  新華社記者馬佔成攝

  71歲的瑪萊索是一名退休教師。在眼罩揭下那一刻,他激動不已:感謝習總書記!是您派遣的中國醫生為我們治療,讓我們重見光明!”

  兩位領導人此前還出席了瑪霍索綜合醫院奠基儀式,此項目是在現有醫院基礎上新建擴建,建成後將容納600張病床,預計2021年投入使用。

  新華社記者丁林攝

  14日下午3點左右,在習近平下榻的賓館,本揚前來話別,兩位領導人又共同見證了兩國外交部合作文件的簽署,為此次訪問畫上圓滿句號。

  25小時,10余場訪問活動。

  4點,專機再次起飛。再見,寮國!

  (據新華國際客戶端報道 記者劉華、王豐豐、章建華,視頻劉春暉、周喆、沈浩洋,編輯陳璐、吳錚)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7410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