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人民日報評論員:開啟發展更高層次開放型經濟新征程——三論習近平主席亞太工商峰會主旨演講
2017-11-12 18:53:3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1月12日電 人民日報11月13日評論員文章:

開啟發展更高層次開放型經濟新征程

——三論習近平主席亞太工商峰會主旨演講

  開放帶來進步,封閉必然落後。開放是國家繁榮發展的必由之路。

  “中國對外開放的腳步不會停滯”“未來15年,中國市場將進一步擴大,發展將更加全面”。在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上,習近平主席重申中國堅持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展望中國經濟惠及世界的美好願景,鄭重宣告中國將開啟進一步走向世界、發展更高層次開放型經濟的新征程,引起國際社會的高度矚目和廣泛熱議。

  時間是最偉大的書寫者。近40年來,中國堅持對外開放,在走向世界的過程中實現了自身跨越式發展。特別是過去極不平凡的5年,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總攬全局、運籌帷幄,矢志推進對外開放理論和實踐創新,確立開放發展新理念,實施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倡導發展開放型世界經濟,積極參與全球經濟治理,使我國開放型經濟新體制逐步健全,對外貿易、對外投資、外匯儲備穩居世界前列,對外開放取得新的重大成就。事實證明,以開放促改革、促發展,不僅是我國經濟持續增長的基本經驗,也是我國現代化建設不斷取得新成就的重要法寶。

  今天的世界,正面臨經濟全球化進程的深刻轉變。一方面,經濟全球化已成為不可逆轉的時代潮流,讓世界經濟的大海退回到一個個孤立的小湖泊、小河流是不可能的。另一方面,經濟全球化在形式和內容上面臨新的調整,理念上應該更加注重開放包容,方向上應該更加注重普惠平衡,效應上應該更加注重公正共贏。面對經濟全球化帶來的機遇和挑戰,中國應該如何作為,共同引導好經濟全球化走向?又該怎樣參與和推動經濟全球化進程,不斷壯大我國經濟實力和綜合國力?關鍵就是堅定開啟新征程,進一步走向世界、發展更高層次的開放型經濟。

  “中國開放的力度將更大,惠及世界的程度會更深”,正如習近平主席所強調的,中國始終堅持打開國門搞建設,黨的十九大也對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作出重大部署。進入新時代,開啟進一步走向世界、發展更高層次開放型經濟的新征程,我們必須以“一帶一路”建設為重點,形成陸海內外聯動、東西雙向互濟的開放格局;實行高水準的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政策,凡是在我國境內注冊的企業,都要一視同仁、平等對待;賦予自由貿易試驗區更大改革自主權,探索建設自由貿易港;創新對外投資方式,形成面向全球的貿易、投融資、生産、服務網絡,加快培育國際經濟合作和競爭新優勢。在開放中築牢自信,于自信中擴大開放,我們就能以開放的主動贏得發展的主動,不斷匯聚發展新動能、開辟發展新境界。

  “浩渺行無極,揚帆但信風。”“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歷史交匯期,開放是激蕩新氣象、成就新作為的重要力量。積極適應經濟全球化新趨勢、深刻把握國內改革發展新要求,奮力開啟進一步走向世界、發展更高層次開放型經濟的新征程,我們就一定能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注入強大動力,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更多正能量。

    人民日報評論員:開啟創新發展方式新征程——二論習近平主席亞太工商峰會主旨演講

    人民日報評論員:開啟全面深化改革新征程——一論習近平主席亞太工商峰會主旨演講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1943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