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國打“聲波武器”牌 古巴用“親情牌”逆襲
2017-10-30 06:58: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古巴外交部長布魯諾·羅德裏格斯28日在美國宣布一係列有利于加強古巴僑民和古巴裔美國人與古巴聯繫的政策,反擊美國政府給古美關係“開倒車”的做法。

  羅德裏格斯當天會見古巴僑民時説,美國政府以美國駐古外交官及其家屬疑似受到“聲波武器”襲擊為由,暫停美國使館向古巴人簽發赴美簽證業務並驅逐一批古巴駐美外交人員,從而使古巴普通民眾的利益因兩國政府之間的分歧受到損害,是“不可接受、不道德”的做法。

  由于美方撤走大批駐古外交人員並暫停簽證業務,古巴公民不得不遠赴美國駐哥倫比亞使領館辦理簽證;另外,十多名古巴駐美外交人員遭驅逐後,由于人手短缺,古巴駐美使館處理僑民赴古事務的困難增加。

  羅德裏格斯堅決否認美國駐古外交人員遭“聲波武器”襲擊,稱美方的説法“純屬虛構”,實質是“政治操作”,“目的是破壞兩國關係”。

  他同時宣布一係列利于古巴僑民和古巴裔美國人加強與古巴聯繫的舉措:古巴僑民赴古巴前,他們所持古巴護照不再需要接受特別審查;古巴裔美國人可以通過古巴兩個面對遊客開放的港口進出古巴;允許非法出國的古巴人回鄉,從美國駐古巴關塔那摩基地出國的人除外;古巴僑民的後代將能夠獲得古巴國籍。

  “美國政府關閉(大門),而我們打開,”羅德裏格斯説。

  美國有大約200萬古巴僑民和古巴裔公民。羅德裏格斯宣布的新政策受到在場古巴人歡迎。安德烈·佩爾鐵拉出生在美國、父親是古巴人。他告訴路透社記者:“這些改變激發了對古巴政府的感激之情,進一步拉近了海外古巴人與古巴政府的距離。”

  佩爾鐵拉説,古巴政府的新舉措説明,美古關係正常化受挫的責任完全應由美國政府承擔。

  美國前總統貝拉克·奧巴馬執政期間,美古恢復了斷絕超過半個世紀的外交關係。唐納德·特朗普就任美國總統後,美古關係出現倒退趨勢。今年9月,美國以一批駐古巴外交人員遭到疑似“聲波武器”攻擊為由,從駐古巴使館撤回所有非必要人員並暫停簽證業務;10月初,美國驅逐15名古巴使館外交人員。

  古巴同意與美方合作調查這一事件,至今尚無定論。古巴方面同時堅稱,自身沒有也不允許第三方實施這類攻擊。(惠曉霜)(新華社專特稿)

遭“聲波攻擊”?美撤離駐古巴使館館員

撲朔迷離 美駐古巴使館“聲波攻擊”疑點多

+1
【糾錯】 責任編輯: Hou Qiang
相關新聞
  • 古巴抗議並譴責美驅逐15名古外交人員
    古巴外交部長羅德裏格斯3日下午抗議並譴責美國驅逐15名古巴駐美外交人員的決定,稱其“毫無依據”、意在將所謂針對美外交人員的“聲波攻擊”事件政治化,讓兩國關係倒退。
    2017-10-04 10:36:33
  • 遭“聲波攻擊” ?美撤離駐古巴使館館員
    9月29日,美國國務院宣布撤離美駐古巴使館非必要館員和所有家屬,理由是過去數月21名館員遭受“不明性質的攻擊”,出現異常症狀。
    2017-10-04 07:05:25
  • 美國宣布驅逐15名古巴外交人員
    美國國務卿蒂勒森3日宣布驅逐15名古巴駐美國大使館外交人員,以回應美國駐古巴大使館員工身體出現異常症狀的事件。
    2017-10-04 02:35:41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蜂鳥鷹蛾戲花忙
蜂鳥鷹蛾戲花忙
中國國際時裝周拉開帷幕
中國國際時裝周拉開帷幕
高原戈壁中的“巡天者”
高原戈壁中的“巡天者”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97285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