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聯合國舉辦多種活動慶祝成立72周年
2017-10-25 14:09: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聯合國10月24日電(記者王建剛)10月24日是“聯合國日”,聯合國舉辦多種形式的活動,慶祝成立72周年。

  當天上午,在紐約聯合國總部,由聯合國工作人員組成的管弦樂隊演奏了樂曲。第72屆聯合國大會主席萊恰克出席紀念活動並發表講話説:“目前,世界面臨的挑戰發生了改變,但我們共同應對挑戰的決心不應改變。我們必須加強行動,實現《聯合國憲章》的宗旨——維護世界的和平與安全,在國家之間建立友好關係,解決經濟、社會、文化和人道主義問題,促進對人權的尊重和基本自由。”

  中國、伊拉克、美國、海地、俄羅斯和古巴的常駐聯合國代表或副代表分別用一種聯合國工作語言,即中文、阿拉伯文、英文、法文、俄文和西班牙文,宣讀了《聯合國憲章》序言。中國常駐聯合國副代表吳海濤參加了宣讀。

  當晚,聯大會堂舉辦以“多樣性的潛力”為主題的“聯合國日”音樂會。音樂會由斯洛伐克常駐聯合國代表團主辦,該國芭蕾舞藝術家獻上了精彩表演。

  此外,聯合國當天還表彰了一批傑出員工,聯合國常務副秘書長阿明娜·穆罕默德代表正在中非共和國進行訪問的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出席了頒獎典禮。

  當天,在中非共和國首都班吉,古特雷斯向今年以來在該國犧牲的12名聯合國中非共和國多層面綜合穩定團維和人員敬獻了花圈,以此紀念聯合國成立72周年。他表示,有了維和人員,聯合國才能更有效地為民眾服務,“聯合國永遠尊重你們的付出。”

  古特雷斯24日就“聯合國日”發表致辭,呼吁各國人民協力應對全球性挑戰。他説,當今世界面臨許多嚴峻挑戰,包括日益擴大的衝突和不平等、極端天氣以及包括核武器在內的安全威脅等,“我們如今有應對這些挑戰的工具和資金,我們需要的就是意願”。古特雷斯呼吁各國人民協力構築一個和平、可持續和公正的世界。

  1945年10月24日,《聯合國憲章》生效,聯合國正式成立。聯合國大會1947年通過決議,確定每年10月24日為“聯合國日”。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霜葉染紅八達嶺
霜葉染紅八達嶺
大熊貓享受秋日時光
大熊貓享受秋日時光
美麗中國丨紅葉“醉”金秋
美麗中國丨紅葉“醉”金秋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18545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