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第二艘“朝日”級驅逐艦下水 日本加速強化海軍力量
2017-10-19 10:12: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東京10月19日電 綜述:第二艘“朝日”級驅逐艦下水 日本加速強化海軍力量

  新華社記者 王可佳

  本月早些時候,日本第二艘“朝日”級驅逐艦在長崎舉行下水儀式。日本媒體報道稱,該艦造價高達760億日元(1日元約合0.0589元人民幣),反潛能力得到進一步強化,預計將于2019年正式服役。

  近年來,日本急于強化軍備、提升海軍實力。今年3月,日本“出雲”級直升機驅逐艦“加賀”號剛剛正式服役,而日本防衛省最新預算顯示,未來一年日本計劃再斥重金建造兩艘新型驅逐艦和一艘新型潛艇。專家指出,應警惕日本為軍備擴張企圖尋找借口。

  “不知火”號高調下水

  據日本廣播協會電視臺報道,日本第二艘“朝日”級驅逐艦12日在長崎造船廠舉行下水儀式,來自日本防衛省及三菱重工等約1800名相關人士出席。防衛省海上幕僚長村山豐在儀式上宣布,這艘新驅逐艦被正式命名為“不知火”號。

  此次下水的“不知火”號是日本“朝日”級驅逐艦的二號艦,由日本三菱重工長崎造船廠負責建造。根據日本防衛省的數據,“不知火”號與“朝日”級首艦“朝日”號一樣,全長151米,寬18.3米,標準排水量為5100噸。

  “朝日”級驅逐艦沿用了此前“秋月”級驅逐艦的艦體設計,同時引入了新的上層結構。此外,它也做出了在日本驅逐艦中首次引入燃氣渦輪發動機與電力推進結合混合動力係統的新嘗試,大幅提升了燃料的消費效率。

  根據日媒報道,兩艘“朝日”級驅逐艦的實際造價均高達約760億日元。《産經新聞》報道稱,“朝日”級驅逐艦搭載了最新型的水中聲波探測係統,其反潛能力得到進一步強化。

  按照防衛省的計劃,首艦“朝日”號將于2018年3月服役,或將配置于海上自衛隊佐世保基地第二護衛隊群第二護衛隊。“不知火”號有望于2019年3月正式服役。

  不斷強化海軍實力

  近年來,日本海上自衛隊強化裝備力量動作不斷,海防力量得以進一步提升。排列在“朝日”級驅逐艦之前的4艘“秋月”級驅逐艦已于2014年全部竣工並投入使用。而今年3月,被看做“準航母”的“出雲”級直升機驅逐艦“加賀”號和最新“蒼龍級”潛水艇“赤龍”號雙雙正式服役。

  此外,海上自衛隊8月底還宣布,2018年將繼續著重于提升自身的“統籌機動防衛力量”,計劃分別斥資964億日元和715億日元再建造兩艘新型驅逐艦和一艘新型潛艇。此外,海上自衛隊還計劃斥資657億日元購買比原有“標準-3 IA”攔截導彈(SM-3 IA)性能更強的“標準-3 IB”及“標準-3 IIA”,以強化宙斯盾艦的反導能力。

  根據日本防衛省8月公布的新財年預算,該省2018財年的防衛預算申請額已超過5.2萬億日元,創造歷史最高紀錄。一旦這一預算在年底得以通過,日本軍費將實現安倍執政後的“六連漲”。

  此外,日本還著手準備修改防衛大綱。分析人士預測,在新防衛大綱基礎上,未來5年“中期防衛力整備計劃”所設定的防衛預算總額或將擺脫舊的限制實現大幅上漲。美國總統特朗普此前曾多次要求盟國提升軍費,安倍政府一直以來唯美國馬首是瞻,未來日本防衛預算仍存在上漲空間。

  警惕日本正當化軍擴企圖

  2015年,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強行通過新安保法,此後便屢創先例向海上自衛隊下達執行為美軍軍艦護航、加油等任務的命令,不遺余力提升自衛隊的存在感。與此同時,安倍政府也在加速推進其修憲目標,企圖強化日本軍力、擺脫“專守防衛”的現狀。

  日本民主法律家協會前事務局長、憲法專家南典男律師認為,安倍強行通過新安保法,讓自衛隊在海外行使武力成為可能。由于和平憲法第九條的存在,各界對于其讓自衛隊在海外行使武力的企圖存在不少反對聲音,導致這一行為受到限制。但現在,安倍欲將自衛隊的內容寫入和平憲法第九條來抹殺這些反對聲音。自衛隊一旦被寫入憲法,就可以按照他的想法堂而皇之地在海外行使武力,後果十分危險。

  日本山口大學名譽教授纐纈厚表示,安倍政府近來不斷強化軍事力量,加速與美軍間的軍事一體化進程,令人不由産生日本將再次迎來軍國主義時代的擔憂和警惕。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大熊貓家族迎新客
北京大熊貓家族迎新客
人類首次“看到”引力波事件
人類首次“看到”引力波事件
中國警方向美國遣返一名紅通逃犯
中國警方向美國遣返一名紅通逃犯
江蘇阜寧上演“千人魚宴”
江蘇阜寧上演“千人魚宴”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825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