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外媒探訪福島核電站:報廢需40年 7000多人參與清理
2017-10-17 07:36:11 來源: 參考消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外媒探訪福島核電站:報廢需40年 7000多人參與清理

  參考消息網10月17日報道 西班牙《阿貝賽報》稱,2011年日本特大地震發生後,福島第一核電站損毀極為嚴重,大量放射性物質泄漏。《阿貝賽報》記者曾在2015年4月來到福島核電站探訪,此番再度走進這裏,實地探訪排污和拆卸工作的進展。

  據西班牙《阿貝賽報》網站10月14日報道,在無數排巨大的灰色和藍色水箱後面,一堆起重機和煙囪出現在面對太平洋的四座塔樓之間。在巨大的支架和金屬結構包圍著的反應堆所在的建築物中依然可以看到當年氫氣爆炸造成的殘垣斷壁。

  報道稱,在這樣的場景中,數十名戴著面罩、身著幽靈般白色防輻射長服的工作人員穿梭在一堆管道、樓梯和挖掘機之間忙碌著。在面罩背後的他們艱難地呼吸著,奮力地連接管道、組裝金屬框架和運輸水泥塊。

  報道稱,盡管在距離反應堆一定距離的地方無需穿著特制的防輻射服,但記者仍戴著面罩、眼鏡、頭盔和手套,穿著背心和塑膠靴子進入了第一核電站。“今天諸位將暴露在每小時20微西弗的輻射中。這只相當于拍牙齒X光片的輻射量。”東京電力公司(東電)的向導對參加此次探訪的記者們表示。

  2011年3月11日,日本東北部海域發生9.0級強震,引發特大海嘯。受地震和海嘯的雙重影響,福島第一核電站4個機組不同程度出現事故,導致放射性物質持續外泄。此後,東電決定對1號至4號反應堆實行報廢。

  報道稱,福島核事故也是繼切爾諾貝利核事故之後最嚴重的核事故,其放射性物質泄漏迫使方圓20公里內的8萬名居民撤離。盡管附近一些村莊在輻射量降低後重新開放,但很多居民未來幾十年內都無法再回到原來的家中,甚至永遠都回不去了。

  報道稱,福島核電站反應堆內部的輻射量之高仍使得任何人都無法靠近,否則幾分鐘內就會死亡。截至目前,只有幾個機器人曾進入其中拍攝影像,以推進行動計劃的制定。大氣中自然存在的輻射量約為每小時0.02微西弗,而在福島一站的2號和3號反應堆中,輻射量已經超過了300微西弗。

  根據這一輻射水準,在這裏逗留3小時受到的輻射就達到了國際健康機構提出的每人每年輻射量不應超過1000微西弗的上限,而一周時間就會超過10萬微西弗,罹患癌症的可能性大大提高。

  報道稱,這也是目前仍奮戰在福島核電站第一線的7000多名員工工作5年內接受輻射的上限。這些員工中,有約1000人來自東電,其余人受雇于負責清理工作的當地建築分包商。拿著3萬日元(約合1768元人民幣)的日工資,這些“福島英雄”們冒著生命危險在與一個看不見、感覺不到的“敵人”抗爭。

  報道稱,由于目前尚無技術能取出反應堆熔融的堆芯,唯一的方法就是不斷對反應堆進行注水降溫。為了去除這大量冷卻水中的放射性污染物,福島核電站還引入了最新型的水處理設備,目前每天處理約210立方米的水。但地下水污染仍是未來面臨的嚴峻問題之一,尤其是在這片易發生地震和海嘯的地區。

  報道認為,從長遠計劃來看,為實現福島第一核電站反應堆報廢而設立的“楢葉遠端技術開發中心”正致力于研發從反應堆中取出熔融物質的機器人,但這並非易事,因為反應堆堆芯溫度非常高。

  據報道,福島核電站完全報廢需要約40年的時間,至少將花費720億美元(約合4743億元人民幣)的資金。(編譯/韓超)

資料圖:這是10月12日在日本福島第一核電站內拍攝的1號、2號、3號和4號反應堆(從左至右)。新華社發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金秋北京11處園林景區宜賞紅
金秋北京11處園林景區宜賞紅
廣西欽州現火燒雲景觀
廣西欽州現火燒雲景觀
大美胡楊醉金秋
大美胡楊醉金秋
三峽工程175米試驗性蓄水進入最後1米衝刺
三峽工程175米試驗性蓄水進入最後1米衝刺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812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