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歐盟代表坦承“脫歐”談判陷于僵局
2017-10-13 04:47:1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10月12日,在比利時布魯塞爾,英國脫歐事務大臣戴維·戴維斯出席談判後的新聞發布會。新華社記者葉平凡攝

  新華社布魯塞爾10月12日電(記者田棟棟 梁淋淋)歐盟與英國第五輪“脫歐”談判12日在布魯塞爾歐盟委員會總部落下帷幕,雙方在公民權利、英國與愛爾蘭邊界以及“分手費”等核心議題上仍未取得進展。歐盟首席談判代表米歇爾·巴尼耶坦承談判陷于僵局。

  巴尼耶和英國“脫歐”事務大臣戴維·戴維斯共同出席當天的新聞發布會。巴尼耶説,本輪談判富有建設性,雙方在一些關鍵點上進一步明確了分歧和共識,但談判未取得實質性進展。

  在公民權利問題上,雙方分歧依舊沒有縮小的跡象。不過英國方面表示,有意在未來的“脫歐”協議中確保在英歐盟公民的權利和地位受英國法律保護,歐盟則表示相關程式應盡可能簡化。

  在英國與愛爾蘭邊界問題上,雙方在本輪談判中共同探討了關于“維持英國與愛爾蘭間的共同旅遊區的相關指導原則”等問題。

  在“分手費”議題上,雙方均承認英國首相特雷莎·梅上月22日在意大利佛羅倫薩發表的演講為該議題的推進提供了新動力,但本輪談判並未涉及具體數額,只是進行了技術性探討。

  特雷莎·梅在演講中表示,英國“脫歐”後需要一段大約兩年的過渡期,在此期間,英國與歐盟的貿易安排應該照舊,英國也將繼續支付歐盟預算。

  巴尼耶12日強調,如果不能在上述3個核心議題上取得足夠進展,他就不能向歐盟領導人建議開啟有關歐盟與英國未來關係的談判。而戴維斯則重申,有關雙方未來關係的談判與“分手費”等議題密切相關,需盡早開啟。

  歐盟與英國本月9日在布魯塞爾啟動第五輪“脫歐”談判,與以往四輪談判一樣,此輪談判為期4天。

  英國今年3月29日正式向歐盟遞交“脫歐”信函,成為首個尋求退出歐盟的成員國。根據歐盟法律,雙方需要在兩年內(2019年3月29日之前)完成“脫歐”談判。6月至9月,英國與歐盟先後進行了四輪“脫歐”談判。

 

  歐盟代表表示第五輪脫歐談判仍無進展

  歐洲議會認定英國“脫歐”談判進展不夠

+1
【糾錯】 責任編輯: 淩紀偉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紅葉“鬧”金秋
紅葉“鬧”金秋
瀘沽湖秋色迷人
瀘沽湖秋色迷人
重慶現五層“螺旋”停車庫
重慶現五層“螺旋”停車庫
金秋十月 甘肅戈壁胡楊林披“金裝”
金秋十月 甘肅戈壁胡楊林披“金裝”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795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