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中國夢將造福世界人民——訪“21世紀社會主義”理論創始人海因茨·迪特裏希
2017-10-09 16:20:5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9日電  專訪:中國夢將造福世界人民——訪“21世紀社會主義”理論創始人海因茨·迪特裏希

  新華社記者 陳寅 朱婉君

  “21世紀社會主義”理論創始人、墨西哥城市自治大學教授海因茨·迪特裏希日前在北京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中國夢旨在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它不僅僅造福中國人民,也將造福世界人民。

  他表示,世界人民希望和平,中國在維持國與國之間和平共處上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在構建公正、和平的國際新秩序中,中國將發揮重要的引領作用,中國夢是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夢,其深刻內涵將使世界各國受益。

  現年74歲的迪特裏希生于德國,在德國完成大學學業後前往墨西哥繼續從事政治學領域的研究,是拉丁美洲乃至世界范圍內很有影響的社會學家、政治理論家。

  迪特裏希説,近年來中國的經濟社會政策取得顯著成效,成功抵禦了上一輪由美國次貸危機引發的全球經濟危機。盡管一些西方媒體鼓噪中國債務問題將引發人民幣崩盤的言論,但時間證明中國的經濟政策行之有效。

  他認為,中國經濟連年保持中高速增長、經濟結構從出口主導平穩轉變為內需拉動、人民幣推進國際化進程並正式納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特別提款權貨幣籃子,這些都是中國在近年來取得的令世界矚目的經濟成就。

  在社會建設方面,迪特裏希表示,中國領導人對扶貧幫困工作格外重視,而重拳反腐在穩定民心的同時也增強了中國共産黨的領導力。

  “腐敗是任何社會都無法回避的頑疾,拉美地區很多政府都存在腐敗問題。中國共産黨打擊腐敗的決心非常堅定,因為他們知道腐敗會影響執政力和領導力,”他説。

  迪特裏希認為,美國、歐盟、俄羅斯和中國已成為解決世界性問題的決定性力量,多極化世界已經形成而不再停留于概念之中。

  他指出,如今的中國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是世界性強國之一,在國際舞臺上扮演著重要角色,中國可以在思想領域更加積極地貢獻自己的力量。

  他表示,作為一個“有智慧、有戰略、有基礎、有實力”的社會主義國家,中國有責任告訴全世界,西方的模式並不是所有國家發展的唯一道路和選擇。

+1
【糾錯】 責任編輯: 潘子荻
相關新聞
  • 夏愛克:“中國脫貧成就令人振奮”
    ”  第三次來京的夏愛克,反覆讚嘆北京的藍天,偶爾還會舉起相機拍張照片。讓夏愛克興奮的不只是天氣,還有他此行的“任務”。”  2001年,夏愛克攜妻兒第一次踏上中國土地,在雲南偏遠地區行醫、扶貧,一待就是15年。
    2017-10-09 08:24:19
  • 【中國夢實踐者】曹彥生:導彈翅膀的“雕刻師”
    對數控加工專業的摯愛,成就了他多項奇跡般的記錄:24歲,成為航太科工最年輕的高級技師;25歲,獲得第三屆全國職工職業技能大賽數控銑工組亞軍;26歲,成為最年輕的北京市“金牌教練”。
    2017-10-08 13:31:10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飛閱唐山灣月坨島
飛閱唐山灣月坨島
玩轉全球之遙遠的風景
玩轉全球之遙遠的風景
八月十八潮
八月十八潮
鐵路迎來假期返程客流高峰
鐵路迎來假期返程客流高峰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240311217754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