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沙特國王首度訪俄折射中東外交“天平”搖擺
2017-10-07 16:36:2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7日電 (國際觀察)沙特國王首度訪俄折射中東外交“天平”搖擺

  新華社記者魏良磊 王波

  俄羅斯總統普京5日與到訪的沙特阿拉伯國王薩勒曼舉行會談,雙方就軍工、能源、經貿合作及中東地區熱點問題進行交流並簽署多項合作文件。

  分析人士指出,這是沙特國王歷史上首次正式訪問俄羅斯,不僅標誌著兩國關係進入全新階段,也折射出中東地區內外力量正在重新“洗牌”。由于中東地區力量格局尚未定型,中東地區的外交“天平”將圍繞主要大國繼續搖擺。

  “標誌性事件”

  薩勒曼是1932年沙特建國以來第一位到訪莫斯科的在位沙特國王。他與普京在會談中重點討論了敘利亞問題、伊拉克局勢、葉門局勢等地區熱點問題,雙方簽署了涵蓋經貿、軍工、油氣等多個領域的14份合作文件。

  普京表示,薩勒曼國王的訪問是一個標誌性事件,將為兩國關係發展提供良好動力。薩勒曼説,雙方的會談將對國際和平與安全、全球經濟發展有利。

  沙特外交大臣朱拜爾在普京和薩勒曼會談後的記者會上説,兩國關係正進入新的發展階段,這在以前是不可想像的。雙方都希望擴大雙邊貿易、加強政治聯繫、擴大在安全和反恐領域的合作。

  雙方此次在軍事技術方面的合作引人關注。俄國防出口公司與沙特軍工企業簽署合同,授權沙特在境內生産卡拉什尼科夫突擊步槍和各類子彈。沙特還將從俄購買S-400防空導彈係統、科爾涅特反坦克導彈係統等軍事裝備。

  在油氣領域,雙方也釋放出合作信號。俄羅斯能源部長諾瓦克説,普京和薩勒曼討論了繼續在國際石油市場展開協作的問題。此外,兩國還商定在核能領域展開合作,沙特可能邀請俄羅斯幫助建設多座核電廠。

  折射中東變局

  分析人士指出,俄羅斯與沙特相互靠近,除了出于各自國家利益的考量,也反映出中東地緣政治格局的變化與各方力量的重新“洗牌”。

  上個世紀,沙特與蘇聯由于在意識形態和阿富汗等問題上的分歧而長期不睦。近年來,俄羅斯與沙特又在車臣、敘利亞、伊朗、葉門等諸多問題上立場相左。

  2015年1月,薩勒曼繼任沙特王位,俄羅斯當年4月就開始邀請薩勒曼訪俄。但此後俄軍機轟炸沙特支援的敘利亞反對派武裝,引發沙特對俄不滿,薩勒曼訪俄一事被擱置下來。

  兩年多後,薩勒曼國王對俄展開歷史性訪問,也顯示俄羅斯在中東正發揮越來越重要的作用,沙特對此不敢小覷。在敘利亞、伊朗等地區重大問題上,俄羅斯的深度介入使得沙特的地緣政治利益受到嚴重影響,而沙特最重要盟友美國同時卻採取了從中東逐漸抽離的收縮政策,這使得沙特不得不重新考慮對俄關係。

  俄羅斯政治評論員米爾扎揚認為,在敘利亞軍事行動的成功表明俄羅斯是不可忽視的力量,這使得以色列、土耳其、埃及等國紛紛希望借助俄羅斯這顆重量級砝碼,使地區“天平”向有利于自己的方向傾斜。由于美國行動能力削弱,沙特也開始轉而通過加強與俄羅斯的關係來對衝風險,希望俄能夠考慮沙特在敘利亞的利益,不參與伊朗針對沙特的對抗行動,在沙特與葉門胡塞武裝的衝突上發揮調停作用。

  在沙特騎虎難下的卡塔爾斷交風波中,俄羅斯的立場傾向對沙特同樣舉足輕重。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9月訪問沙特時表示俄不會介入卡塔爾斷交風波,希望沙特與卡塔爾直接展開對話解決危機。這對薩勒曼訪俄起到了催化作用。

  而對于俄羅斯來説,與伊朗、土耳其、沙特等中東大國保持或改善關係,平衡各方力量,也符合俄自身的戰略和經濟利益。

  “搖擺外交”持續

  雖然薩勒曼此次訪問有利于沙特與俄羅斯關係改善,但兩國在一係列問題上的分歧難以很快消除,雙邊關係恐怕不會在短期內發生急劇升溫。中東形勢錯綜復雜,各方力量此消彼長,包括沙特在內的各國也將繼續權衡利益得失,在大國之間繼續“搖擺外交”。

  薩勒曼與普京會談翌日,美國國防部6日發表聲明稱,美國國務院已批準向沙特出售總價值約為150億美元的“薩德”反導係統及相關配套設備。

  《全球政治中的俄羅斯》雜志主編盧基揚諾夫説,雖然沙特承認俄羅斯是中東的重要力量,但美國依然是沙特傳統的戰略盟友。俄羅斯在中東的影響力提升,沙特、卡塔爾、以色列等美國在中東的傳統夥伴越來越重視俄羅斯,引發美國的緊張和密切關注。不過,這決不意味著俄羅斯將在中東取代美國,而只是中東國家外交的多元化表現。

  分析人士指出,俄羅斯不會因為沙特購買數額有限的武器或給予核電站建設合同而改變其中東政策,俄羅斯支援伊朗和敘利亞現政府的立場不會改變。而在沙特方面,雖然與俄在諸如卡塔爾風波和石油政策等方面出現了一些合作機會,但其與美國締結的傳統盟友關係依然是其外交基石。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相關新聞
  • 沙特外交大臣説與俄發展關係無損與美合作
    沙特阿拉伯外交大臣阿德爾·朱拜爾7日表示,與俄羅斯發展關係並不損害沙特與美國開展戰略合作。
    2017-10-07 14:41:25
  • 俄羅斯與沙特要“抱團取暖”?
    2017年10月4日至7日,沙特阿拉伯國王薩勒曼訪問莫斯科,這是兩國建交91年來沙特國王第一次訪問俄羅斯。輿論認為,伊朗和敘利亞等俄中東傳統盟友能否理解俄方的解釋,如何看待俄與沙特在各領域,尤其是軍工技術領域的合作則有待觀察。
    2017-10-07 07:38:22
  • 普京與沙特國王會談討論雙邊合作及中東問題
    俄羅斯總統普京5日與到訪的沙特阿拉伯國王薩勒曼舉行會談,雙方就能源經貿合作以及中東問題進行交流,兩國簽署14份合作文件。
    2017-10-06 06:06:29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玩轉全球之靈性亞洲
玩轉全球之靈性亞洲
諾貝爾文學獎揭曉
諾貝爾文學獎揭曉
秋雨卷珠簾
秋雨卷珠簾
三峽大壩開閘騰庫
三峽大壩開閘騰庫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17684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