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四個機制全啟 中美合作深化
2017-10-06 16:13:2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6日電 題:四個機制全啟 中美合作深化

  新華社記者閆亮

  首輪中美執法與網絡安全對話當地時間4日在美國華盛頓成功舉行,標誌著中美外交安全對話、全面經濟對話、執法及網絡安全對話、社會和人文對話四個高級別對話機制已全面啟動。

  今年4月,習近平主席同美國總統特朗普舉行首次會晤。會晤期間,兩國元首宣布建立上述四個高級別對話機制。這四個機制的全部順利啟動,無疑為中美增進理解互信、推動合作共贏注入了更多動力。

  “天下快意之事莫若友,快友之事莫若談”。對話,有助于中美增信釋疑;磋商,有利于兩國化解分歧。有差別,世界才多姿多彩;有分歧,各國才要聚同化異。

  本著相互尊重、依法對等、坦誠務實的態度,在首輪中美執法與網絡安全對話中,雙方就反恐、禁毒、打擊網絡犯罪、追逃追贓、遣返非法移民等議題進行深入交流,達成了廣泛共識。

  今年6月,首輪中美外交安全對話順利舉行。雙方坦誠而深入交流,直面重大和敏感問題,涉及臺灣問題、朝鮮半島問題等,對話廣而深,具有建設性並富有成果。

  中美雙方表示,將共同努力擴大互利合作領域,在相互尊重的基礎上管控分歧,推動中美關係長期健康穩定發展。首輪中美外交安全對話搭建起雙方夯實互信、擴大合作的平臺。

  通過今年7月首輪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美雙方再次確認了中美經濟合作的正確方向,把合作共贏作為發展雙邊經貿關係的基本原則,把對話磋商作為解決分歧的基本方法,把保持重大經濟政策溝通作為對話合作的基本方式,為今後合作奠定了堅實基礎。

  本著合作共贏的基本原則,堅持對話磋商解決分歧,保持重大經濟政策溝通,將使中美經貿關係更好地發揮在雙邊關係中的“壓艙石”和“助推器”作用。而中美經貿合作也給兩國民眾帶來了實惠,為中美關係奠定了堅實的民意基礎。

  中美關係是世界上最重要的雙邊關係之一。人文交流是兩國關係的地基。今年9月,首輪中美社會和人文對話期間,中美通過了《首輪中美社會和人文對話行動計劃》,這無疑會進一步夯實兩國民意基礎,豐富兩國關係內涵,讓中美關係更有溫度,更具韌性。

  不謀全局者不足謀一域,中美關係發展應著眼于互利共贏的廣闊合作空間。中美兩國元首海湖莊園會晤以來,兩國領導人及各層級之間保持著密切溝通與交往。此次中美執法與網絡安全對話的舉行,標誌著海湖莊園會晤確定的四個機制已全部啟動。在這四個機制下,中美關係內涵外延將不斷豐富,合作廣度深度也將不斷拓展,有利于中美兩國和兩國人民,也符合世界各國的共同利益。

  首輪中美執法及網絡安全對話在美國華盛頓舉行

  當地時間4日,首輪中美執法及網絡安全對話在華盛頓舉行。國務委員、公安部長郭聲琨與美國司法部長塞申斯、國土安全部代理部長杜克共同主持。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1766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