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30億用戶資訊被“看光光”?雅虎被駭客攻慘
2017-10-05 07:14:5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雅虎公司3日宣布,在2013年駭客入侵雅虎的事件中,30億個用戶賬號資訊被盜。這一數字是此前公布被盜賬號數量的三倍。路透社認為,這將導致相關訴訟數量增加,令這個陷入低谷的互聯網公司處境更為困難。

  【“半個世界”被盜】

  去年9月,雅虎公司宣布,駭客2013年8月盜走其至少5億用戶的賬戶資訊。當年12月,雅虎又表示,被盜賬戶數量約10億個。據今年10月3日發布的資訊,雅虎公司證實,其所有30億個用戶賬號應該都受到了駭客攻擊的影響,公司已經向更多用戶發送提示,請其更改登錄密碼以及相關登錄資訊。

  在這起已知的對單個企業電腦網絡的最大規模入侵中,雅虎用戶賬號被盜的資訊包括用戶姓名、電子郵件地址、電話號碼、出生日期、密碼,在某些情況下還有安全問題和答案。

  雅虎和調查方曾表示,“得到國家資助的駭客”發動了這次攻擊,但沒有明確指出具體是哪個國家。這次公布最新資訊時,雅虎依然無法給出駭客的更多資訊。

雅虎對這一事件的披露相對被動,在去年宣布資訊失竊前,就有駭客在地下論壇和線上市場中貼出了據其所説竊自雅虎的數據。雅虎的一個安全團隊隨後對相關數據展開調查後,證實發生了駭客入侵。

  10月3日最新公布的資訊中,除了表示被盜賬戶數量大幅增加之外,雅虎再次強調,駭客應該沒有獲得存有不受保護的密碼、支付卡數據和銀行賬戶資訊的電腦的訪問權,就是説,用戶賬號資訊被部分竊取。

  雅虎公司表示,由于存在一些永久不使用或極少使用的賬戶,還有一些人擁有多個雅虎賬戶,因此受影響的用戶數量應該少于30億人。

  位于美國波士頓的網絡安全公司“網理”的負責人山姆·庫裏説,在這起事件中,失竊賬戶數量的多少不是最重要的,在“半個世界”都受到駭客侵入的情況下,用戶隱私是最大的受害方。

  【訴訟案件增加】

  雅虎因賬戶被盜事件正面臨至少41個聯邦或地方法庭的訴訟,輿論認為失竊賬戶數量增加將導致訴訟數量的增加。

  一個官司的代理律師約翰·揚徹尼斯説,目前法院要求其提供更多訴訟資訊,其實“我想我們已經掌握了事實……一想起這個(賬戶被盜),就內心憂慮”。

  雅虎公司此前將其核心業務以48億美元的價格出售給電信業巨頭威瑞信通信公司,但大規模數據泄密的事件對該交易持續産生負面影響。威瑞信眼下正通過電視廣告宣介包括雅虎公司核心業務在內的企業形象。美聯社説,雅虎現在突然披露新的賬戶失竊資訊,讓威瑞信“感到尷尬”。不過威瑞信一位發言人説,公司對收購雅虎公司業務並不後悔。

  哈佛大學伯克曼互聯網與社會研究中心的研究員布魯斯·施奈爾説,雅虎數據泄密事件的性質非常嚴重,而且還會進一步發酵。如此巨大數量的用戶賬號失竊,會令網民對賬戶安全産生強烈的不信任感,今後更多互聯網用戶會設法避免在互聯網的係統上存儲敏感資訊。(夏文輝)(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 美司法部就雅虎公司遭網絡襲擊起訴4人(組圖)
    新華社照片,外代,2017年3月16日 (外代一線)(1)美司法部就雅虎公司遭網絡襲擊起訴4人3月15日,在美國華盛頓,美代理助理司法部長瑪麗·麥科德在新聞發布會上就起訴事項發言。
    2017-03-17 07:24:12
  • 美國起訴兩名俄特工 涉雅虎數據泄露大案
    【新華社微特稿】美國司法部15日起訴兩名俄羅斯聯邦安全局特工,指控他們夥同駭客在2014年策劃盜取雅虎公司至少5億用戶的個人資訊。
    2017-03-17 06:55:48
  • 美司法部就雅虎公司遭網絡襲擊起訴4人
    美國司法部15日宣布對包括兩名俄羅斯聯邦安全局官員在內的4名嫌犯提出起訴,指控他們涉嫌策劃參與2014年針對雅虎公司的大規模網絡襲擊。
    2017-03-16 11:19:45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秋月圓
中秋月圓
豐收金秋 扮靚山鄉
豐收金秋 扮靚山鄉
“楓”景醉遊人
“楓”景醉遊人
鐵路父女的中秋“團聚”
鐵路父女的中秋“團聚”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163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