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桃李不言 下自成蹊——中國武術走進盧安達社區
2017-09-30 14:15:1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基加利9月29日電 通訊:桃李不言 下自成蹊——中國武術走進盧安達社區

  新華社記者呂天然

  騰空,旋轉,翻身落地……12歲的盧安達少年伊希姆韋(中文名蘇小剛)表演完中國功夫,觀眾席響起一片掌聲。

  29日,盧安達大學教育學院孔子學院聯合當地武術俱樂部,在位于盧安達首都基加利的尼亞米蘭博地區開展中國武術進社區活動。學習中國功夫的盧安達青少年輪番向社區居民展示中國功夫,蘇小剛和他的師兄弟們樂在其中。

  據盧安達大學教育學院孔子學院中方院長張顯介紹,自2015年起,孔子學院與當地機構合作,開展中國武術走進盧安達社區活動,幫助當地社區居民強身健體,也讓盧安達社區居民更好地了解中國和中國文化。

  “中國武術體現中國特色,在非洲很受歡迎。”張顯説,目前孔子學院下屬的太極螳螂武術俱樂部發展迅速,成立時只有100多名學員,現在已發展到近400名。

  盧安達少年表演者蘇小剛就是中國武術進社區的受益者之一。作為中國武術進社區的一部分,孔子學院2015年在尼亞米蘭博成立太極螳螂武術俱樂部。蘇小剛在此習武近兩年,現已能獨自帶領師弟、師妹們練習和表演少林拳等中國功夫。2016年,蘇小剛和其他7名盧安達少年武術學員前往中國,在“漢語橋”世界大學生中文比賽總決賽現場表演中國功夫。

  蘇小剛説,學習中國武術有助于他鍛煉身體,把時間用在有益的事情上。因為學習中國功夫,他獲得了前往中國的機會。他認為,中國之旅是自己擁有過的最快樂的經歷。“我為成為中國功夫學員感到驕傲……中國功夫有益于我們的生活……”

  當天的表演者之一、21歲的阿比尤魯在俱樂部練了兩年中國武術。他説:“中國功夫激勵我永不放棄。”他希望政府將來能把中國武術列為盧安達青少年的重點學習內容。

  64歲的特馬利圭作為中國武術進社區活動的表演嘉賓,在數百名觀眾面前表演了用嘴叼重物。他表示,中國武術進社區活動“非常有益,特別是對青少年的健康很有幫助,還能給他們帶來樂趣”。

  一個有著3個孩子的母親告訴記者,她的孩子分別在讀小學和中學,都在學習中國功夫。她説,學習中國功夫讓孩子們變得很遵守紀律,而且越來越有教養。

  目前,通過這一活動,中國武術已傳入盧安達首都基加利、南方省、北方省和西方省等多地。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相關新聞
  • 通訊:中國武術教練到布隆迪培訓弟子
    在中國駐布隆迪大使館的推動和協助下,應布隆迪武術聯合會邀請,中國國家體育總局武術管理中心選派對外經濟貿易大學體育部副教授張旭光到布隆迪援教,對布隆迪武術俱樂部的骨幹成員進行培訓。
    2017-07-28 23:03:24
  • 滄州武術:大運河滋養孕育的“文化傳奇”
    “這次滄州之行真是來對了,不僅學到了傳統中國功夫,還遇見了一些武術大師。”來自俄羅斯莫斯科一家功夫學校的校長安東(音譯)告訴記者。
    2017-07-13 12:16:43
  • 一位意大利老人與中國武術的不解情緣
    意大利人阿裏安娜·羅馬諾14歲開始學習太極,曾獲得武術傳統套路3項世界冠軍,新式套路2項歐洲冠軍;西莫內·曼詹特學武20年,曾獲第六屆世界傳統武術錦標賽冠軍。
    2017-06-11 12:42:03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新疆伊犁河谷牧民開始秋季轉場
新疆伊犁河谷牧民開始秋季轉場
中俄聯合遠端寬體客機正式命名為CR929
中俄聯合遠端寬體客機正式命名為CR929
合肥:城管換新裝
合肥:城管換新裝
2017洪澤湖大閘蟹節開幕
2017洪澤湖大閘蟹節開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91121752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