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地震,墨西哥人32年抹不去的陰影與傷痕
2017-09-21 06:42:5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昨晚我們睡到一半跑出來躲余震,今天墨西哥又地震了。”電話那頭的盤海霞匆忙告訴記者。

  不到兩周前,墨西哥南部海域發生8.2級地震,身處重災區瓦哈卡州的華人盤海霞説,當時“房子像在跳舞一樣”。

  這次地震發生在據她家數百公里外的首都墨西哥城附近。據墨西哥國家地震中心發布消息,地震發生于19日下午13時14分,震中位于莫雷洛州阿克索恰潘,震級7.1級。

  當晚,記者因出差正在等待趕回墨西哥的飛機,之前已得知墨西哥城機場一度癱瘓,一名同行所搭乘的飛機迫降在中美洲國家薩爾瓦多。

  9月19日恰好是墨西哥1985年地震32周年的日子,也是墨全國防災減災日,墨西哥城的同事們當天早上11時剛舉行過地震疏散演習。

  “你不知道地震時感覺多糟。”雇員路易斯·羅哈斯曾無意向記者提起地震,當時他表情嚴肅、充滿恐懼,令人難忘。這次地震後,好不容易找到無線網絡的他聯繫上記者,啜泣著在電話裏説:“我要接正在上學的孩子,帶他去安全的地方。”

  強震、廢墟、死亡……32年前那場地震像抹不去的陰影,籠罩在一代墨西哥人身上。當時震級達8.1級,墨西哥城在地震中受損嚴重,市中心30%的建築物變為廢墟,約1萬人喪生,傷者無數。

  對于85後那一代,長輩口中的那段“恐懼時期”,公共場所遍布的地震逃生提示,時不時響起的地震警報和不計其數的地震演習成為他們對地震的遙遠印象。盡管少了份恐懼,緊張感卻絲毫不減。

  盧斯·瑪麗亞當年20歲,談起地震,她眼角濕潤:“在那之前,我並不怕地震。從那以後,我就開始害怕地震,悲傷、無助……,那次地震太猛烈了,許多墨西哥人也感同身受。”

  “我想趕快回家見我的孩子和丈夫。”52歲的盧斯·瑪麗亞拖著行李箱,趕著飛回墨西哥城。地震中,通信網絡時常中斷,機場裏到處是嘗試聯繫親人問候平安的乘客。

  “我的丈夫在墨西哥城,剛跟我發資訊報平安。感謝上帝家人一切都好。你控制不了這種情緒,我現在感到無助,什麼也做不了,但也想盡量幫助有需要的人。”她説。

  走下飛機時,記者得知地震已奪走200多條生命,仍有不少人被困在廢墟下等待救援,救援工作在緊張進行中。一篇剛更新的推特文章説,一名一個多月的新生兒從廢墟中被救出。中國大使館的工作人員通過電話告訴記者,他們還在徹夜拯救廢墟中的被困臺胞。

  當天,墨西哥總統恩裏克·培尼亞臨時取消慰問瓦哈卡災區的行程,在墨西哥城指揮救災行動。

  “當我知道(地震)時感到驚訝和沮喪,許多人不能和家人、愛人聯繫,我也看到倒塌的建築,感到難過。”墨西哥人路易斯正結束旅途,準備返回墨西哥。

  “作為一名墨西哥人,我無法置身于這種痛苦之外。雖然我的家鄉並未受地震影響,也沒有親戚生活在受災地區,但是這一刻,我們都是墨西哥人。”路易斯説。(吳昊 崔元磊)(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091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