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墨西哥地震紀念日當天發生強震 噩夢重演!
2017-09-21 06:55:0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當地時間19日13時14分,墨西哥中部發生7.1級地震,已造成超過200人喪生,救援正在緊張進行。巧合的是,當天是1985年墨西哥城大地震紀念日,就在地震前2小時,墨西哥城剛剛舉行全民防震演練。

  【再遭強震】

  墨西哥國家地震局説,地震震中位于莫雷洛斯州阿克索恰潘市西南12公里處,距離首都墨西哥城大約127公里,震源深度57公里。首都墨西哥城及墨西哥城以西、以南地區受到地震影響。墨西哥城市長米格爾·曼塞拉説,城內44處樓房倒塌,包括公寓樓、學校、工廠和超市,一些摩天大樓在地震中出現明顯晃動。

  隨著被掩埋在建築廢墟中的傷亡人員被挖出,首都及周邊地方政府統計的死亡人數不斷上升。按照墨西哥內政部下屬的全國民防機構20日淩晨最新統計數字,地震已造成248人死亡,傷亡大多發生在墨西哥城及其周邊的莫雷洛斯州、普埃布拉州和墨西哥州。

  墨西哥總統恩裏克·培尼亞·涅托當晚前往城南一所部分樓房坍塌的小學視察。他對當地電視臺説,這裏已發現22具屍體,其中2具為成年人,另有30名兒童和8名成年人下落不明。

  建築廢墟以碎石瓦礫居多,數百名救援人員和市民志願者使用簡單工具和雙手挖掘、清理廢墟,尋找埋在下面的人。

  這是墨西哥本月第二次發生強震。9月7日晚,恰帕斯州托納拉西南137公里處的太平洋海域發生8.2級強震,造成至少98人遇難。

  專家指出,兩次地震雖日期相近,但沒有關聯。7日的地震對墨西哥南部影響較大,墨西哥城位于震中以北約800公里,雖有震感,但沒有傷亡。美國地質勘探局地震學家保羅·厄爾説,兩次地震的震源相距650公里,而一般余震發生在地震震源方圓100公里范圍內。墨西哥處在地震活躍帶。厄爾説,過去100年裏,本次地震震中周邊250公里范圍內發生過19次6.5級以上地震。

  【噩夢重演】

  這次地震是整整32年來,墨西哥傷亡最慘重的一次地震。1985年9月19日,墨西哥城也遭遇強震,由于震源較淺,且發生在人口密集地區,那次地震造成超過1萬人喪生,首都大量建築受損,是該國有史以來損失最嚴重的一次地震。此後墨西哥開始執行更為嚴格的建築物抗震標準,9月19日也被定為全國防災減災日。

  本月19日上午,地震發生前約2小時,許多墨西哥城市民如同往常一樣參加了防震演練。1985年以來,在9月19日組織市民參與防震演練已成為該市慣例。

  當地震真的襲來,建築物開始晃動、倒塌,面對似曾相識的一幕,許多墨西哥城市民反應迅速,即刻轉移到戶外的安全區域躲避。

  “我很擔心,不停地哭。這是和1985年相同的噩夢。”52歲的市民喬治娜·桑切斯在一處廣場對法新社記者説。

  墨西哥城機場一度關閉以檢查各項設施。墨西哥電力部門説,受地震影響,380萬戶居民暫時斷電。墨西哥城部分交通信號燈也熄滅,導致路面交通癱瘓,焦急的汽車司機不停鳴笛。總統培尼亞在推特上提醒民眾讓出主幹道,確保救援車輛通行。

  【各方關切】

  地震消息傳出,在美國紐約出席聯合國大會的多國領導人發聲慰問,不少人表示將提供援助。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在推特上説:“我們與你們同在,我們會支援你們。”

  加拿大總理賈斯廷·特魯多發推文説:“我挂念著在今天地震中受災的人,加拿大將做好準備幫助我們的朋友。”

  聯合國緊急援助協調員馬克·洛科克説,聯合國準備向墨西哥地震災區提供支援。(郭倩)(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090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