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日本民眾集會呼吁廢除新安保法
2017-09-19 23:28:5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東京9月19日電(記者王可佳 馬崢)9月19日是日本安倍晉三政府強行通過新安保法滿2周年的日子。日本民眾當天在國會前舉行抗議集會,呼吁廢除新安保法,並反對安倍的修憲企圖。

  據主辦方介紹,當天有超過1萬人參加集會。抗議者手舉“廢除新安保法、共謀罪法案”“安倍下臺”等標語,反對安倍政府企圖解禁集體自衛權及政治私用,要求安倍內閣立即下臺。

  日本共産黨委員長志位和夫在集會上説,官房長官菅義偉近日就朝鮮半島局勢表態稱“幸虧日本現在有新安保法”,可事實恰恰相反,新安保法的存在反而可能讓日本陷入危險之境。

  社民黨副黨首福島瑞穗在集會中表示,安倍在明年企圖繼續推進修憲圖謀,其親信也稱將在明年6月召開的國會中發起修憲動議。安倍企圖在和平憲法中加入自衛隊內容,並圖謀利用自衛隊行使集體自衛權,這是對和平憲法第9條的踐踏,這樣的行為絕對不能被原諒。

  集會參與者、來自東京的戶崎博一認為應該盡早廢除新安保法。“一旦成功行使集體自衛權,將成為戰爭的導火索,我認為應該廢除這項法案,”他説,“而安倍再執政時面對質疑也只會一味逃避,這樣的首相既卑鄙又狡詐,令人感到羞愧。”

  據共同社19日報道,安倍計劃于25日宣布將在即將召開的臨時國會開幕之時解散眾議院。志位和夫也在集會上表示,安倍政權計劃提前解散國會是為了避免在野黨對其在森友、加計學園問題上繼續問責,這是違反憲法的蠻橫之舉。

  2015年9月19日,安倍政府強行通過新安保法,重啟日本主動參與戰爭的可能。根據新安保法,自衛隊可在全球范圍內活動,為美國等盟國軍事活動提供支援。這也意味著戰後日本“專守防衛”的安保政策發生質變。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相關新聞
  • 安倍啟程赴美將與特朗普會談 安保和貿易成中心議題
    據日媒報道,當地時間9日晚,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乘坐政府專機從東京羽田機場啟程前往美國華盛頓。會談預計將以安全保障問題及貿易政策為中心進行磋商,制定包括貿易與投資在內的新規則也將成為議題。
    2017-02-10 05:52:16
  • 日本268人集體起訴安保法違憲 指其侵犯生存權
    據報道,辯方律師團表示,原告中有日本自衛官的家人,部分原告還要求阻止基于安保法出動自衛隊。”  起訴書指出,因安保法行駛集體自衛權會使日本遭受武力攻擊、自衛隊在海外行使武力的危險性將升高。
    2017-01-17 07:51:22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南京街頭共用單車“疊羅漢”
南京街頭共用單車“疊羅漢”
精彩紛呈看雜技
精彩紛呈看雜技
天安門廣場國慶花卉開始布置
天安門廣場國慶花卉開始布置
南京長江大橋主橋橋面全部拆除露出“鐵骨”
南京長江大橋主橋橋面全部拆除露出“鐵骨”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121691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