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開啟金磚合作第二個“金色十年”
2017-09-04 12:08:02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廈門9月4日電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9月4日主持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九次會晤大范圍會議並致辭。習近平説,金磚國家應該再接再厲,全面深化金磚夥伴關係,開啟金磚合作第二個金色十年。

  習近平指出,當前,世界格局發生了許多深刻復雜的變化。在這一背景下,金磚合作顯得更加重要。五國人民希望我們攜手促進發展,提高人民福祉。國際社會期待我們維護世界和平,推動共同發展。我們應該再接再厲,全面深化金磚夥伴關係,開啟金磚合作第二個“金色十年”。

  第一,致力于推進經濟務實合作。務實合作是金磚合作的根基,在這方面我們成績斐然。我們應該緊緊圍繞經濟務實合作這條主線,在貿易投資、貨幣金融、互聯互通、可持續發展、創新和産業合作等領域拓展利益匯聚點。

  第二,致力于加強發展戰略對接。五國雖然國情不同,但處在相近的發展階段,具有相同發展目標,都已進入經濟爬坡過坎的時期。加強發展戰略對接,發揮各自在資源、市場、勞動力等方面比較優勢,將激發我們五國增長潛力和30億人民創造力,開辟出巨大發展空間。

  第三,致力于推動國際秩序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隨著我們五國同世界的聯繫更為緊密,客觀上要求我們積極參與全球治理。沒有我們五國參與,許多重大緊迫的全球性問題難以有效解決,我們就事關國際和平與發展的問題共同發聲,共提方案,既符合國際社會期待,也有助于維護我們的共同利益。我們應該堅定奉行多邊主義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係,為各國發展創造和平穩定環境。

  第四,致力于促進人文民間交流。國之交在于民相親。只有深耕厚植,友誼和合作之樹才能枝繁葉茂。加強我們五國人文交流,讓夥伴關係理念扎根人民心中,是一項值得長期投入的工作。這項工作做好了,將使金磚合作永葆活力。

關注新華網
分享文章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21296957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