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美專家認為對華發起貿易調查無益于解決美國經濟問題
2017-08-14 11:17:5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紐約8月13日電 綜述:美專家認為對華發起貿易調查無益于解決美國經濟問題

  新華社記者 楊士龍 李桃 王文

  美國政府或對中國發起貿易調查。多位美國專家表示,這種單邊主義舉措只是“政治上的權宜之計”,無益于解決美國經濟問題,不僅有損中美經貿關係,也將損害美國的國際形象。

  美國政府高級官員12日在電話吹風會上説,美國總統特朗普將于14日簽署行政備忘錄,指示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是否就所謂“中國不公平貿易行為”發起調查,尤其針對中國在技術轉讓等智慧財産權領域的做法。

  這意味著,萊特希澤或將援引美國《1974年貿易法》第301條,對中國發起“301調查”。該條款授權美國貿易代表可對他國不合理或不公平貿易做法發起調查,並可在調查結束後建議美國總統實施加徵關稅等單邊制裁。

  美國中國問題專家羅伯特·勞倫斯·庫恩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此舉無益于解決美國經濟問題。短期來看,少部分美國人可能受益。但長期來看,美國經濟將受損,因為這可能會阻礙美國經濟朝更可持續的方向發展,“這將是一種倒退”。

  庫恩認為,對中國發起貿易調查只是“政治上的權宜之計”,因為特朗普競選時曾承諾支援者將為他們找回就業。“但抨擊中國並不會讓問題得以解決,而是需要對工人進行再教育,使他們適應自動化時代的新工種。”

  美國巴克內爾大學政治學與國際關係教授朱志群認為,一般來説,世貿組織成員應該在世貿組織框架下、而不是基于某一成員自己的法律來解決貿易爭端。美國如果對中國啟動“301調查”,便是將國內法律淩駕于國際法之上,“這將進一步損害美國的國際形象”。

  他説,如果美國採取單邊主義行動,最終受影響的是中美雙方的消費者和企業。“這是一個雙輸的選擇。在全球化時代,中美經濟相互依賴,經濟制裁無法解決貿易爭端。”

  美國外交學會資深研究員愛德華·奧爾登對新華社記者説,相關各方有必要重啟多邊貿易談判並作出妥協,“遏制保護主義的唯一途徑是通過國際談判來解決各方關切”。

  美國或對華發起貿易調查 單邊主義舉措遭反對

  美國政府高級官員12日説,美國總統特朗普將于14日簽署行政備忘錄,責成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決定是否對所謂的“中國不公平貿易行為”發起調查。這一舉動引發各界對美國採取單邊行動損害中美經貿關係的擔憂。>>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芳玲
相關新聞
  • 世貿組織預計三季度全球貿易維持適度增長
    世界貿易組織7日發布最新一期全球貿易景氣指數報告,預測今年第三季度全球貿易將繼續保持適度增長。
    2017-08-08 13:17:27
  • 聯合國官員警告美國實施單邊貿易制裁措施後果嚴重
    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貿發會議)經濟事務官員梁國勇7日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如果美國無視多邊貿易規則,對貿易夥伴實施單邊制裁措施,將可能帶來非常嚴重的後果,這是很不明智的舉動。
    2017-08-07 22:26:42
  • 全球貿易治理體係需細心呵護
    近年來,世界經濟持續低迷,世界貿易發展環境更為復雜,逆全球化的呼聲和浪潮不時泛起。維護全球貿易治理體係不僅要“單幹”,更要“聯動”,這也使G20主題由杭州峰會的“聯動”向漢堡峰會的“塑造聯動世界”延伸。
    2017-08-01 08:58:26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走進最早的“紫禁城” 發現“最早的中國”
    走進最早的“紫禁城” 發現“最早的中國”
    酷暑練兵
    酷暑練兵
    鏡泊湖出現壯觀瀑布
    鏡泊湖出現壯觀瀑布
    俄羅斯大帆船“帕拉達”號訪問青島
    俄羅斯大帆船“帕拉達”號訪問青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7311214794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