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記者手記:探訪敘利亞反恐戰場上的“戰略心臟”
2017-08-14 11:08:1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大馬士革8月13日電 記者手記:探訪敘利亞反恐戰場上的“戰略心臟”

  新華社記者 鄭一晗 車宏亮

  硝煙尚未散盡,槍聲不絕于耳。位于敘利亞東部沙漠地帶的蘇赫奈市,剛剛結束一場激烈戰役,但炮火並未走遠,一草一木都倣佛驚魂未定。

  蘇赫奈是極端組織“伊斯蘭國”在霍姆斯省東部的最後一個據點。由于連接著東、西、北三個方向的交通要道,這個原本不起眼的小城在反恐戰場上被稱為敘利亞的“戰略心臟”,過去兩年多曾在敘政府軍和“伊斯蘭國”武裝之間三易其手。

  經過一番激烈圍攻戰,敘軍方于8月12日宣布完全解放蘇赫奈,記者隨後前往探訪。

  城市入口處,極端分子立起的指示牌猶在,黑底白字赫然將“霍姆斯省”寫作“伊斯蘭國霍姆斯州”,沿途許多路標也被極端分子涂上了黑漆。可以想見,極端分子在圈定的所謂疆界裏實施了怎樣荒謬殘暴的統治。

  與敘利亞許多被收復的城池一樣,猛烈的交火和空襲讓這座不足4平方公里的小鎮千瘡百孔,廢墟遍地。洗車行、蔬菜店、小賣部……記者艱難辨認沿街商鋪的招牌,它們或布滿彈孔,或已碎成瓦礫。外墻坍塌的居民樓比比皆是,屋內空無一物,亂石堆積。

  遠處滾滾濃煙在升騰,耳邊傳來忽近忽遠的槍聲。有士兵説,敘政府軍和“伊斯蘭國”殘余勢力在城郊仍有交火,軍方控制的“安全邊界”僅為大約10公里。

  “有戰友負傷了!”一輛大型皮卡車駛過,一個士兵探出身子朝人群叫喊著,語氣既焦急又悲憤。記者詢問後得知,原來是一顆空襲中落下的炮彈沒有完全引爆,將清理現場的士兵炸成了重傷。

  除了空襲遺留的炸彈,極端分子還在城中埋下大量爆炸裝置,連日來清除工作一直在進行。盡管打了勝仗,但士兵們仍然不敢放松,臉上不時流露出凝重的神色。

  城裏幾乎找不到完好的建築,士兵們三三兩兩駐扎在沒有外墻的房屋裏,在雜草和碎石旁鋪幾塊床墊,拿拆下來的汽車坐椅當沙發,大餅加茶水即是一餐。

  在城中心的小廣場上,敘軍方舉行了一場升國旗儀式。臺上一個士兵將旗子披在肩上,擺出勝利的手勢。國旗升起,迎風飄揚,士兵們揮舞步槍,齊聲高喊:“付出靈魂,付出鮮血,我願為國犧牲!”

  一名高級軍官對記者説,“伊斯蘭國”曾在蘇赫奈儲存了大量彈藥,在戰時運往附近各個據點。奪取這座城鎮,就徹底切斷了武裝分子的補給線,對反恐戰爭進一步推進具有重大戰略意義。

  從5月下旬起,敘利亞軍方發起代號為“偉大黎明”的軍事行動,同時在多條戰線與“伊斯蘭國”作戰。攻下蘇赫奈後,軍方將繼續向東部的“伊斯蘭國”據點代爾祖爾省進發,那裏至今仍被極端武裝封鎖,大量平民和士兵靠空投的救援物資維持生活。

  正值炎夏,茫茫荒漠上氣候燥熱,陽光灼人。士兵們短暫休整後,將奔赴下一個戰場。

  記者手記:“哪怕住帳篷,我也想回家”——探訪敘利亞流離失所者家庭

  新聞分析:誰在加重敘利亞苦難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走進最早的“紫禁城” 發現“最早的中國”
    走進最早的“紫禁城” 發現“最早的中國”
    酷暑練兵
    酷暑練兵
    鏡泊湖出現壯觀瀑布
    鏡泊湖出現壯觀瀑布
    俄羅斯大帆船“帕拉達”號訪問青島
    俄羅斯大帆船“帕拉達”號訪問青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479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