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朝嘴仗升級 半島局勢又緊
2017-08-09 18:11:0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9日電(全球熱點)美朝嘴仗升級 半島局勢又緊

  新華社記者

  在美國總統特朗普對朝鮮發出“怒火打擊”警告後,朝鮮回應,正考慮發射導彈對關島周邊進行包圍射擊。分析人士認為,不斷升級的相互威脅,不可避免會引發新一輪地緣局勢緊張,不利于半島局勢緩和。

  【新聞事實】

  美國《華盛頓郵報》8日援引國防情報局的報告稱,朝鮮可能已經掌握在洲際導彈上裝載核彈頭的技術。特朗普隨即強勢表態稱,朝鮮“最好不要再威脅美國”,否則將招致前所未有的“暴怒與打擊”。

  9日,朝中社援引朝鮮人民軍戰略軍發言人的聲明説,為壓制和牽制美國戰略轟炸機所在的關島安德森空軍基地等軍事基地,並向美國發出嚴重警告,朝鮮正慎重考慮用“火星-12”型中遠端戰略彈道導彈對關島周邊進行包圍射擊的作戰方案。

  發言人説,有關部門將對方案進行充分研究和擬訂後上報朝鮮最高司令部,朝鮮核武力總司令金正恩一旦做出決斷,方案將隨時付諸實施。

  【深度分析】

  在聯合國安理會日前通過涉朝新決議,嚴厲譴責朝鮮洲際彈道導彈試射,並決定對其實施更嚴厲制裁措施的背景下,美朝之間的相互威脅無疑將導致新一輪地緣局勢緊張。

  從目前情況看,雙方刺激性示強言論並不意味實戰在即,但強硬表態無益于半島局勢緩和,也不利于尋找核問題的和平解決方案。另外,擦槍走火的可能性仍然存在。

  美國國務卿蒂勒森近期提出的“不尋求朝鮮政權更疊、不尋求朝鮮政權垮臺、不尋求半島的加速統一、不尋求借口越過三八線”的“四不”原則本是放低姿態、降低和談門檻,但特朗普的表態表明,美國政府內部對朝政策存在反覆和分歧。

  【第一評論】

  朝鮮半島不能生亂,更不能生戰,這是底線,因此美朝雙方必須冷靜、理智地考慮一味強勢下去的嚴重後果。

  事實證明,“硬碰硬”沒有出路。只有談起來,並行推進半島無核化與停和機制轉換,解決各方合理安全關切,才能推進半島無核化進程,實現半島和地區的長治久安。

  在當前半島局勢迫近危機臨界點情況下,兩國應保持克制,做出決斷重回和談軌道,這也是對本國人民和地區和平負責任的正確選擇。

  【相關連結】

  聯合國安理會5日一致通過涉朝鮮的第2371號決議,嚴厲譴責朝鮮7月4日和7月28日進行的洲際彈道導彈試射,要求朝鮮放棄核武器和導彈計劃,並決定對朝鮮實施更加嚴厲的制裁措施。

  這份協議草案由美國4日向安理會提交。此外,美方近期頻頻進行軍事調動和演練,其中包括試射洲際彈道導彈等。朝中社還報道,美方戰略轟炸機編隊以朝鮮為假想目標在韓國進行核彈投擲演習。

  朝方稱,朝核問題完全是美國的責任,朝鮮擁有核力量是為了應對美國威脅,但不會對除美國以外的任何國家使用核武器或以核武器相威脅,除非這一國家加入了美對朝的軍事行動。(記者杜白羽、鄒多為,編輯王豐豐)(相關圖文視頻融合報道請關注“新華國際頭條”微信公眾號)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敏彥
相關新聞
  • 反對任何一方激化朝鮮半島緊張局勢
    外交部發言人耿爽3日表示,中方反對任何一方採取激化朝鮮半島緊張局勢、危害地區和平穩定的言行。中方再次敦促有關各方保持冷靜克制,停止相互刺激,努力為各方接觸與對話創造氛圍,爭取盡快重回對話談判的正確軌道。
    2017-05-04 07:41:52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震後九寨天堂洲際大飯店
    震後九寨天堂洲際大飯店
    九寨溝景區受損狀況
    九寨溝景區受損狀況
    新疆精河縣發生6.6級地震
    新疆精河縣發生6.6級地震
    探訪大亞灣中微子實驗站
    探訪大亞灣中微子實驗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201121458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