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龍鳳胎大熊貓維也納周歲慶生
2017-08-08 13:02:1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維也納8月7日電 特寫:龍鳳胎大熊貓維也納周歲慶生

  新華社記者王騰飛

  大熊貓“福伴”悠然自得地坐在花園裏,在眾多“粉絲”的祝福下,慢慢打開生日禮物盡情享用;“福鳳”害羞地躺在花園一側,對遊人的熱情似乎全然不顧……

  7日,維也納美泉宮動物園為龍鳳胎“福伴”“福鳳”舉行一周歲生日慶祝活動。去年的今天,這對龍鳳胎熊貓的降臨,讓整個維也納沸騰。新聞媒體連續報道多日,維也納人也在大街小巷對這一喜事津津樂道。

  維也納人因熊貓而喜悅,這樣的場面屢見不鮮。2003年,熊貓夫婦“龍徽”與“陽陽”住進美泉宮動物園,迅速成為該園最耀眼的明星,當地的旅遊指南將熊貓作為景點進行推薦,維也納市政府更把熊貓看作城市名片。

  旅居歐洲的中國大熊貓不算罕見,而熊貓夫婦恩愛模范非“龍徽”和“陽陽”莫屬。旅居維也納以來,“龍徽”和“陽陽”連續生下5個寶寶,創紀錄地成為歐洲唯一一對無需人工幹預、自然繁育多個後代的熊貓夫婦。而“福伴”和“福鳳”成為歐洲第一對通過自然交配生産的龍鳳胎熊貓。

  對于為何“龍徽”夫婦能夠創紀錄地自然生育5只幼崽,奧地利民間與媒體都有不少解釋。一些人認為維也納連續蟬聯全球最宜居城市,喝著阿爾卑斯山的礦泉水能讓熊貓有條件産下健康的幼崽,飼養員則認為這麼多幼崽都是它們感情的結晶,説明它們彼此深深相愛。

  一年間,“福伴”“福鳳”在飼養員悉心照料下茁壯成長。7日,如織遊客將熊貓居所前擠得水泄不通。對于這樣的大場面,熊貓母子泰然自若,“福伴”“福鳳”在母親“陽陽”面前爬高上梯,精力充沛地跑來跑去。

  動物園特地為龍鳳胎準備了生日禮物,即裝滿美食的禮品盒(主要為竹子)。“陽陽”和“福伴”對禮盒頗感興趣,馬上打開享用,羞澀的“福鳳”則躲在一側,遲遲沒有過來的意思。

  飼養員海德對記者説,她從“龍徽”夫婦來到維也納後就一直陪伴左右,自己十分幸運能夠見證一個又一個驚喜。“每只熊貓幼崽都有自己的性格,有的害羞、有的開朗,”海德説,“‘福伴’作為一名‘男孩’有些貪睡,但十分勇敢活潑,‘女孩’‘福鳳’則比較謹慎小心,不時爬上樹觀察下面的情況。”

  “福伴”“福鳳”從出生到現在牽動人心。去年動物園專門舉行命名儀式,今年又舉行慶生活動,不僅因為它們是歐洲第一對通過自然交配生産的龍鳳胎熊貓,更是因為它們的出生恰逢中奧建交45周年,具有特殊的象徵意義。正如奧地利副總理米特勒納所説,大熊貓是奧地利和中國友誼的體現。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第十三屆全運會火炬傳遞起跑儀式暨2017“全民健身日”活動啟動儀式在天津舉行
    第十三屆全運會火炬傳遞起跑儀式暨2017“全民健身日”活動啟動儀式在天津舉行
    打開健身方式“萬花筒”
    打開健身方式“萬花筒”
    王崢奪得世錦賽女子鏈球銀牌
    王崢奪得世錦賽女子鏈球銀牌
    立秋日的“七彩祥雲”
    立秋日的“七彩祥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14494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