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分析:轉基因三文魚獲準上餐桌惹爭議
2017-08-08 12:38:3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8月7日電 新聞分析:轉基因三文魚獲準上餐桌惹爭議

  新華社記者林小春

  經過20多年的等待,轉基因三文魚終于上了人們的餐桌。美國馬薩諸塞州的AquaBounty公司近日透露,他們已向加拿大銷售了1萬磅(約合4535公斤)轉基因三文魚産品,跨出“裏程碑式一步”。

  但支援者和反對者的兩極反應表明,圍繞轉基因食品的爭議不會在短期內終結。

  “速成”三文魚

  轉基因三文魚即將上餐桌的消息已經傳了很久,但直到AquaBounty公司日前公布第二季度財報,才首次證實已向加拿大客戶售出轉基因三文魚生魚片産品。據這家小公司介紹,轉基因三文魚每千克售價11.7美元,在第二季度為公司掙得共計5.3萬美元的收入。該公司沒有透露誰購買了這些魚。

  這種轉基因三文魚由大西洋三文魚的受精卵中植入兩種基因培育而成,其中一種是生長激素基因,來自鮭魚家族中體型最大的太平洋奇努克三文魚;另一種是來自大洋鱈魚的抗凍蛋白基因。因此,轉基因三文魚能在寒冷海域分泌生長激素,以較快速度長大。與野生三文魚相比,其生長周期從3年縮短為一年半,而且個頭也大得多。

  “這是該公司以及整個轉基因技術的重要一步,”美國珀杜大學動物科學係遺傳學教授威廉·繆爾對新華社記者評價,“轉基因三文魚是首個獲得批準供人類食用的轉基因動物,接下來的一步是讓消費者接受它們。”

  反轉基因組織“加拿大生物技術行動網絡”7日發表聲明説,對這一消息感到“震驚”,“除了AquaBounty,沒有人知道這些轉基因三文魚去了哪裏”,“我們顯然需要對所有轉基因食品實施強制性標簽”。

  審批很漫長

  盡管包括主糧在內的轉基因農作物在美國已大量消費,但轉基因肉食顯然還存在較大爭議,這反映在轉基因三文魚異常漫長的批準上市過程上。

  早在1989年加拿大科學家就培育出了轉基因三文魚。正是基于這項技術,AquaBounty公司于1991年在美國馬薩諸塞州成立,養殖“AquAdvantage”品牌的轉基因三文魚。不久後,這家公司開始接觸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但直到2010年,美藥管局才確認這種三文魚作為食品與傳統三文魚“一樣安全”,對環境不構成危害。

  之後,又經過5年的超長時間審批,美藥管局于2015年正式批準轉基因三文魚可供人類食用。又過半年,加拿大監管機構也做出類似決定。這兩個國家均實行轉基因自願性標識,不強制要求轉基因三文魚加上轉基因標簽。

  美藥管局在批準時給出4點理由:首先,轉基因三文魚可安全食用;其次,轉基因三文魚與普通三文魚沒有營養上的差異;第三,轉基因三文魚在封閉的養魚場內養殖;第四,有多重物理防護設施防止轉基因三文魚逃到野外,而且這些三文魚不具有繁殖能力,即便進入自然環境也不可能與野生三文魚交配産生後代、影響野生物種。

  美國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動物遺傳學家艾利森·馮·埃內納姆曾表示:“美國對AquAdvantage三文魚的審批決定原因不明地推遲了5年時間,這是史無前例的。”

  藥管局官員當時解釋説,這是該機構第一次批準轉基因動物用于人類食用,需要更多傾聽公眾的意見,從而作出正確的決定,而這需要時間,“對多數屬于第一次的産品,我們總是很謹慎”。

  “非科學”爭議

  統計數據顯示,美國人消費的大西洋三文魚有95%源自進口。然而,轉基因三文魚在美國上市的努力還是很快遭到阻擊,只能先銷往加拿大。

  例如,反對轉基因民間組織“美國食品安全中心”試圖通過訴訟推翻藥管局的決定;而美國國會則在2017財年預演算法案中增加一個條款,要求在藥管局出臺新的轉基因食品標識規范前禁售轉基因三文魚。提出上述條款的一位阿拉斯加州參議員聲稱,轉基因三文魚是“假魚”。

  “這個暫時性禁令出臺,是因為有人為了保護阿拉斯加野生三文魚市場而進行遊説,”繆爾告訴記者,“這不是科學或安全方面的問題,而是政治問題。我認為,對銷售或食用轉基因三文魚在科學上沒有理由擔心。”

  目前,AquaBounty公司除了在巴拿馬養殖轉基因三文魚外,還計劃在加拿大愛德華王子島擴建一個養魚場。此外,這家公司于6月收購美國印第安納州一個養魚場,並希望最早能在2019年第三季度收獲第一批美國本土養殖的轉基因三文魚。

  公司首席執行官羅納德·斯托蒂什把銷售第一批轉基因三文魚與收購印第安納州養魚場形容為“兩個裏程碑”事件。他在一份聲明中稱:“這筆銷售……顯然表明瞭客戶想買我們的三文魚,我們期待著擴大産量,滿足客戶需求。”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第十三屆全運會火炬傳遞起跑儀式暨2017“全民健身日”活動啟動儀式在天津舉行
    第十三屆全運會火炬傳遞起跑儀式暨2017“全民健身日”活動啟動儀式在天津舉行
    打開健身方式“萬花筒”
    打開健身方式“萬花筒”
    王崢奪得世錦賽女子鏈球銀牌
    王崢奪得世錦賽女子鏈球銀牌
    立秋日的“七彩祥雲”
    立秋日的“七彩祥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14494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