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王毅:打造更高水準的中國-東盟戰略夥伴關係
2017-08-06 22:58:0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馬尼拉8月6日電 8月6日,外交部長王毅出席在菲律賓馬尼拉舉行的中國-東盟(10+1)外長會議。

  王毅祝賀東盟成立50周年,表示東盟作為東南亞重要的區域性組織,不斷成長壯大,成為促進區域一體化和維護地區和平穩定的代表性力量。中方始終視東盟為周邊外交的優先方向,為東盟的發展成就感到高興,祝願東盟在下一個50年實現更好更快發展。中方將一如既往堅定支援東盟共同體建設,支援東盟在區域合作中的中心地位,支援東盟在國際地區事務中發揮更大作用。

  王毅表示,中國和東盟是山水相連、人文相親的好鄰居,是緊密協作、共同發展的好夥伴。近年來,中國同東盟關係日益密切,政治互信更加牢固,發展對話合作的願望更加迫切,中國-東盟關係已成為東盟同對話夥伴關係中最具活力、最富內涵的一組關係。明年將是中國和東盟建立戰略夥伴關係15周年,雙方關係處在提質升級的關鍵節點,雙方應把握契機,打造更高水準的中國-東盟戰略夥伴關係,構建更加緊密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

  中方建議重點做好七方面工作:一是制訂“中國-東盟戰略夥伴關係2030年願景”,共同規劃雙方關係藍圖。二是加強“一帶一路”倡議同東盟互聯互通規劃的對接,扎實推進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建設,進一步拓展雙方合作的領域和空間。三是將2018年確定為“中國-東盟創新年”,啟動中國創新驅動發展和東盟創新驅動型增長的相互促進和中國-東盟關係的提質升級。四是加快中國-東盟自貿區升級成果落地,維護全球自由貿易體制。五是全面落實去年中國-東盟領導人會議發表的《中國-東盟産能合作聯合聲明》,助推彼此工業化進程。六是打造人文交流合作新支柱,辦好中國-東盟旅遊合作年和教育交流周,加強文化、青年、媒體等領域交流合作,夯實雙方關係發展的民意和社會基礎。七是共同引領區域一體化進程,加快推進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談判,通過瀾湄合作和東盟東部增長區機制,推動次區域合作取得新的實質性成果。

  東盟各國外長在發言中祝賀中方成功舉辦“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感謝中國支援東盟共同體建設,充分肯定一年來東盟-中國關係發展取得的積極進展,認為東盟-中國關係內涵豐富、成果顯著,期待以明年雙方建立戰略夥伴關係15周年為契機,進一步加強發展戰略對接,深化在經貿、創新、互聯互通、旅遊等領域交流合作,將東盟-中國戰略夥伴關係提升至新水準。

  外長們肯定一年來南海問題的積極進展,歡迎中國和東盟國家達成“南海行為準則”框架,期待在全面有效落實《南海各方行為宣言》框架下推進“準則”磋商,共同維護地區和平穩定,促進地區發展繁榮。

  10+1外長會前,王毅和東盟十國外長簽署《關于建立中國-東盟中心諒解備忘錄》修訂版。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夢幻荷塘
    夢幻荷塘
    暴雨中的“最美人墻”找到了!
    暴雨中的“最美人墻”找到了!
    河南濟源酷暑難耐 上百野生獼猴扎堆衝涼
    河南濟源酷暑難耐 上百野生獼猴扎堆衝涼
    戈壁大漠上演自行火炮分隊對抗,場面霸氣!
    戈壁大漠上演自行火炮分隊對抗,場面霸氣!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121439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