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英國頂尖大學“偏愛”海外學生
2017-08-06 22:20:4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倫敦8月6日電(記者梁希之)英國擁有不少享譽世界的著名大學,每年吸引大量海外莘莘學子就讀,其中不乏中國留學生。英國媒體6日公布的一項調查發現,英國頂尖大學似乎“歧視”本土學生,更加偏愛招收海外學生,而原因可能是海外學生交的學費更多。

  《星期日泰晤士報》6日公布的一項調查顯示,有“英國常春藤聯盟”之稱的羅素大學集團中,12所頂級高校自2008年起招收的英國本科生人數減少,而非歐盟成員國學生的人數反而增加。

  以曼徹斯特大學為例,從2008/2009學年到2015/2016學年,該大學招收的英國本科生人數減少了10%,但非歐盟成員國的學生增加了58%。類似情況也發生在牛津大學、康橋大學和帝國理工學院等英國知名高校。

  從英國所有高校近年來招收本科生的情況來看,盡管從2008年開始英國本土學生申請人數增加了17%,被錄取的人數卻不漲反跌。但同期需要繳納等同于英國和歐盟學生4倍學費的非歐盟學生被錄取的人數則增加了39%。

  據《星期日泰晤士報》報道,外國學生可通過教育中介機構申請就讀英國院校,部分中介機構更標榜“100%保證獲英國大學錄取”。包括曼徹斯特大學、東英吉利大學、達勒姆大學和埃克塞特大學在內的部分英國大學,為這些海外學生提供“捷徑”。這些學生不需要通過英國“高考”A-Level考試或者本國同等學力考試,只需學習中介機構提供的基礎課程,通過較低難度的考試,即可獲得入學資格。

  海外學生完成上述基礎課程最短只需半年時間即可通過,但英國本土學生卻需花費兩年時間準備A-Level考試。開辦課程的教育中介機構與英國數十所大學簽署合作協議,向學生收取1.5萬至2.3萬英鎊(約合13.2萬至20.2萬元人民幣)不等的學費,並承諾只要通過考試就能獲得大學錄取資格。

  英國前教育大臣安德魯·阿多尼斯勳爵批評調查結果“令人非常震驚”,認為頂尖大學“擠走”英國學生,背叛了他們的使命,令一些在A-Level中獲得優異成績的本地學生無法獲得錄取資格。“牛津、康橋、帝國理工學院和羅素大學集團應該錄取更多英國年輕人,而不是讓他們離開。”他説。

  代表教授和學者的英國大學及學院工會則指出,這種結果將對大學的學術水準構成巨大威脅。

  對此,一些教育中介機構回應,其與合作高校一起開辦的培訓中心經過英國高等教育品質保障局及合作高校的檢查和審批,對于不合乎標準的學生並不會給予他們入學資格。羅素大學集團則表示,他們絕對致力于確保英國本土學生獲得高品質的高等教育。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夢幻荷塘
    夢幻荷塘
    暴雨中的“最美人墻”找到了!
    暴雨中的“最美人墻”找到了!
    河南濟源酷暑難耐 上百野生獼猴扎堆衝涼
    河南濟源酷暑難耐 上百野生獼猴扎堆衝涼
    戈壁大漠上演自行火炮分隊對抗,場面霸氣!
    戈壁大漠上演自行火炮分隊對抗,場面霸氣!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14392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