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中國的一切都那麼可愛”——越南大學生訪華印象
2017-08-04 19:25:1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河內8月4日電 通訊:“中國的一切都那麼可愛”——越南大學生訪華印象

  新華社記者 樂艷娜 陶軍

  “去哪兒都不用現金!”“到處都可以看到共用單車!”“學生公寓就像五星級賓館!”……

  40名越南大學生日前剛從中國雲南返回河內,一邊向新華社記者展示自己手機裏的照片,一邊七嘴八舌地講述他們到中國交流學習的最大感受。

  從7月10日開始,雲南省人民對外友好協會、雲南省文化交流中心和雲南省駐越南(河內)商務代表處組織40名中文專業的越南大學生前往雲南財經大學國際工商學院,進行20余天的文化交流學習。他們當中,大多數人是首次訪問中國。

  21歲的黃錦繡告訴記者,她們上午在國際工商學院上課,中國老師們向他們介紹雲南省乃至整個中國的文化、歷史、社會經濟發展以及與越南友好交往的情況。“課堂內容有意思,但更興奮的是下午,我們會參觀知名景點,或進行文化體驗活動。”

  黃錦繡參觀了昆明的民族村、花鳥市場等地,而她最感興趣的是茶道和品嘗過橋米線。“讓我最感動的,還是中國人民的熱情。在學校食堂有一位阿姨,她只收我半價,但給的飯菜比一份還要多,她説我們太瘦啦!”

  20歲的阮碧芳對昆明新鮮的空氣和豐富的綠色空間印象深刻。“我來之前曾經以為中國到處是霧霾,擁擠不堪。來了以後才知道根本不是這樣,這裏花開四季,非常美麗。”

  阮碧芳説,他們都是中文專業的學生,非常喜歡中國的文化與價值觀。中國的電影、文學和音樂早已成為自己生活的一部分,小時候就是看電視劇《西遊記》和《還珠格格》長大的。“我覺得越中人民根本沒什麼區別。我們很快就與中國室友打成一片,就像已經認識多年的朋友一樣。”

  此次活動讓越南大學生更好地了解中國的人文特色和經濟發展狀況,為中越擴大合作奠定文化基礎,同時也讓他們對未來充滿憧憬。

  大三學生黎氏慶漓自信地説,只要掌握好中文和經濟知識,將來肯定能在中國一流公司中找到工作。

  黃錦繡和阮碧芳決定畢業後到中國讀研究生。參觀完雲南能投聯合外經貿有限公司和雲南跨境電商産業園區後,阮碧芳表示,她更好地理解了中國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背後的原因和機制,“因此更希望到中國進一步學習和生活”。

  黃錦繡向記者展示了一整箱帶給親友的中國土特産。她將此次旅程描述為“中遊記”,希望以後有機會更多地了解中國,參觀更多地方,遇到更多的人,品嘗更多的美食。“這是最美好的一個夏天,中國的一切都那麼可愛。”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夢幻荷塘
    夢幻荷塘
    暴雨中的“最美人墻”找到了!
    暴雨中的“最美人墻”找到了!
    河南濟源酷暑難耐 上百野生獼猴扎堆衝涼
    河南濟源酷暑難耐 上百野生獼猴扎堆衝涼
    戈壁大漠上演自行火炮分隊對抗,場面霸氣!
    戈壁大漠上演自行火炮分隊對抗,場面霸氣!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434069